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存入”绿水青山 “取出”金山银山

发布时间:2022-10-19 09:02

长白山滑雪定向赛,选手冲出起点。

远道而来的游客在长白山北景区天池主峰合影留念。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努力做好“生态保护”与“生态旅游”两篇文章。如今,长白山的“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正实现双向转换,两者齐头并进、相得益彰。 

  新时代,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正在奋力书写“生态高地”的高质量发展壮美篇章。 

随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中华秋沙鸭成为长白山区域的常客。

梅花鹿在长白山原始森林中觅食。

  生态保护:擘画绿水青山壮美画卷 

  长白山青山叠嶂,流水潺潺,初到此处的人们,对“沁人心脾”有了新的认识,而那宛若世外桃源般的生态美景,更是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拥有目前世界上保存完整和极具代表性的温带原始森林生态系统,被誉为“物种基因库”和“生态博物馆”,是“世界A级自然保护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被称作中国东北的“生态绿肺”。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刻认识到生态是长白山最大的价值,把“生态优先,保护第一”作为发展的原则与使命。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长白山区域可持续发展的核心,2018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积极开展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信息化建设、野外调查监测和野生动植物栖息地保护等工作。他们先后实施完成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20多个,累计完成投资41.4亿元。截至目前,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已实现连续61年无重特大森林火灾,并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构建了“天空地”一体化林业监测预警体系和集资源保护、森林防火、应急处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化指挥平台,实现“人防”向“技防”的历史转变,筑牢了长白山生态屏障根基,夯实了长白山绿色发展基础。 

  为做好生态保护工作,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展示了“壮士断腕”般的决心与魄力:为彻底消除松花江源头污染,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投入2亿元拆除北景区“5馆1站”;为畅通鱼类洄游通道,逐步恢复水生生物环境,提高水域生态系统的完整性,自2019年开始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及周边12处小型水电站拆除;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新能源车在公交汽车领域100%全覆盖;取缔“小锅炉”,强化燃煤污染控制…… 

  从在全省率先创新实施“林长制”,到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和管控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随着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持续推进和“碧水保卫战”“蓝天保卫战”的全域启动、持续开展,长白山区域的天更蓝了、水也更清了。 

  数据最有说服力!截至目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8.4%,优良天数251天,PM2.5均值浓度12微克/立方米;饮用水水质达Ⅱ类以上,主要河流水质保持在Ⅲ类以上;污水集中处理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7.7%和100%…… 

  2019年9月,野生动物监测平台在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正式投入使用。憨态可掬的黑熊和棕熊、机灵可爱的紫貂和水獭、成群结队的马鹿和野猪、威风凛凛的猞猁和豹猫、被誉为活化石的中华秋沙鸭……这些珍稀濒危野生动物成为视频中的常客。 

  如今,中华秋沙鸭、紫貂、东北红豆杉等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在稳步增长、珍稀濒危物种栖息地得到了有效保护、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稳步提高,野生动物得以繁衍生息。值得一提的是,通过主要河流的生态修复和治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域内城镇的水资源质量有所提高,城镇内主要河流、湖泊和公园的栖息鸟类明显增多,甚至一些鸟类因为环境较好而成了“留鸟”,经过生态修复,这里正呈现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面。 

山林间的高速公路。

中联航长白山至北京航线首航成功。

高铁直达长白山。

  旅游发展:奏响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 

  长白山的绿水青山正在转化为“金山银山”。作为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这里文旅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正在释放前所未有的动能与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把“打造世界级生态旅游目的地”作为总体目标,扎实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呈现出整体推进、量质齐升,各具特色、各展所长,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创建态势。 

  天池水倾泻而下,在二道白河镇(池北区)流淌而过,为这里带来了生机与灵气。这座小镇是长白山区域的中心城镇和重要旅游服务基地。驰名天下的二道白河镇,过去曾是“一把瓜子嗑到头儿”的普通山沟小城。经过多年建设,这里已成为国家4A级景区,先后被联合国人居署确定为“可持续发展国际试点城市”,被国际慢联授予国际“慢城”称号,并获得“国家级生态旅游目的地”“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等称号。 

  二道白河镇(池北区)于2019年被文旅部认定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池南区、池西区亦步履铿锵,紧随其后。2020年,池南区顺利被文旅部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主打的红色旅游和传统文化旅游相辅相成,广受欢迎。池西区的全域旅游建设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之中,借助长白山区域最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旅游+”发展战略,这里也成为国内外游客钟爱的旅游目的地。 

  现在,长白山全域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提升、基础设施得到明显改善、市场乱象得到根治、景城资源得到有机融合,特色生态旅游建设彰显新成效,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长白山全域旅游服务质量得到全面提升。 

  近年来,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主动迎接高铁、高速、航空“大交通”时代的到来,他们抓住时代机遇,不断完善旅游全要素体系,最大限度满足游客需求和消费体验。从打造“长白山礼物”专属品牌,到培育出一批优秀文创企业,长白山区域内文创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快速发展。近年来,全区文艺活动精彩纷呈,连续举办长白山之夏音乐会、森林音乐节、国庆文艺演出、迎新春联欢会等文艺活动,广大游客及辖区民众广泛参与。长白山“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全要素正趋于完善。 

  在继续做好传统景区游览的同时,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先后推出了生态旅游、温泉养生、户外运动、夏季避暑、冬季冰雪、民俗风情、历史文化、浪漫婚庆、美食购物、节事旅游等十大主题旅游产品系列。以“-12度粉雪·温暖相约”为主题的白色经济,以“22度夏天·凉爽有约”为主题的绿色旅游,以“林海雪原、抗联英雄”为主题的红色旅游,以“医疗保健、养老养生”为主题的银色经济,以“登山远足、骑行游乐”为主题的运动旅游,正助力长白山旅游由“单一观光型”逐步转变升级为“观光度假、休闲养生、文化融合”复合型旅游目的地。 

  “存入”绿水青山,“取出”金山银山。十年弹指一挥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向党和人民交上了一份“绿意盎然、活力迸发”的精彩答卷。展望未来,擦亮生态底色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正在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