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白高铁吉林段板石隧道贯通

发布时间:2022-11-15 13:22

  11月1日,随着一线亮光透出和工人的阵阵欢呼声,沈白高铁吉林段板石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中铁上海工程局沈白高铁吉林段TJ-5标项目部隧道建设取得了新进展,为工程后续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沈白高铁吉林省境内线路长256.360公里,经过通化市、白山市、延边州、长白山管委会4地,预计2025年建成通车。板石隧道位于白山市境内,全长180米,为单洞双线隧道,隧道区属于低山丘陵地貌,最大埋深仅10米。该隧道全部为Ⅴ级围岩,岩体破碎松散,自稳性非常差,遇水即成泥状,易发生变形坍塌,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为确保隧道顺利贯通,针对岩层的特性,项目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科学研判施工风险,不断优化调整方案,按照设计要求进尺掘进。严格遵循“管超前、严注浆、弱爆破、短进尺、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的原则,确保了施工过程中安全质量受控。据了解,中铁上海工程局沈白高铁吉林段TJ-5标项目部为了加快工程建设进度,冬季隧道施工的脚步不停,力争沈白高铁早日建成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