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高峰”到“大旺季” ——长白山旅游今年冬春两季“火出圈”的背后

发布时间:2023-04-22 09:36

  白雪春山无限妙,引得游人竞相来。今年冬春两季,长白山“火出圈”了!往年元旦、春节的旅游“小高峰”变成了持续一个多月、辐射整个一季度的“大旺季”!一组组数据振奋人心:

  元旦期间,长白山全域旅游累计接待游客2.27万人次,同比增长155.06%,

  春节期间,长白山景区累计接待游客2.71万人次,同比增长316.92%,

  今年一季度,长白山主景区共接待游客19.37万人次,同比增长415.77%,比2019年同期增长14.41%,实现了“开门红”!

  今年以来,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深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当地文旅部门开拓思路,创新举措,抢抓旅游复苏关键节点,持续丰富“长白春雪”文旅特色产品,加强文旅新媒体矩阵联动宣传,持续开展节庆赛事活动,为长白山旅游高质量发展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特色文旅快乐玩不停

  阳春三月,长江南北已是“暖风吹得游人醉”,而长白山却仍是“莹白如玉凝霜姿”。“抓住冬天的尾巴”“夏天到来之前,再滑上一场长白春雪”这种差异化玩法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长白春雪是长白山最具特色的文旅资源之一。今年以来,长白山管委会旅游文体局以长白春雪“超长待机”为优势,加大旅游资源普查力度,推动产业集聚和产业升级,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游客出行新选择。

  “我们在南方玩过漂流,但这种‘雾凇’漂流我们还是第一次玩,真是太美、太刺激了!”今年二月,来自广东省的林先生一家在赏玩天池后,顺便体验了长白山的特色雾凇漂流、滑了一场长白山的“粉雪”、吃了一顿特色的雪地火锅,满意而归。

  如今的长白山旅游,除了观天池之外,当地还提供了诸多颇具特色的旅游产品、项目供游人选择。玩法多了,体验好了,游客们自然是“玩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曾经所谓“淡季”“旺季”的边界也变得模糊起来,除了经典的“天池游”,说不定哪个旅游项目就成了当季的“黑马”。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长白山旅游业首季“开门红”得益于当地文旅及相关部门的持续发力和多年积累,他们积极把脉文旅市场,打造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文旅精品IP:高山野雪、城市夜滑、火山温泉、雾凇漂流、围炉煮茶、雪地火锅、主题民宿、摄影旅拍……这些特色文旅项目和一批年轻化、主题化文旅产品,顺应了当下的趋势,也充分满足了后疫情市场的新需求。

  长白山是天然的、古老的、美丽的、神秘的,同时,这里也是有趣的、现代的、时尚的、多元的。在这里,每位游客都能用自己那份独一无二的体验与感动,来定义心中的那座长白山。

  赛事活动“办起来” 学习推介“走出去”

  做热赛事活动,引进先进做法,这个冬天,长白山文旅人没有“猫冬”,他们积极做好“冰雪+”文章,让这里的赛事和活动精彩纷呈。

  3月18日的长白山北景区白雪皑皑,长白瀑布呼啸而下,倾泻的天池水发出隆隆响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为瀑布两侧雕刻了数十米高、嶙峋嵯峨的冰壁……这天,来自国内外的攀冰爱好者齐聚此地,戴上精良炫酷的专业装备开启攀冰挑战。“太壮观了!希望更多能人来这里体验攀冰的乐趣!”来自美国的攀冰爱好者曾山发出阵阵感叹。

  今年以来,一场场精彩赛事接连举办,可谓好戏连台,进一步提升了长白山的知名度:

  3月4日,“健康吉林,乐动冰雪”吉林省大众高山滑雪赛在长白山红松王滑雪场开赛;3月12日长白山越野滑雪挑战赛圆满落幕;3月18日,首届长白山攀冰大会暨第三届长白山攀冰挑战赛成功举办;3月29日,全国自由式及单板滑雪大跳台和坡面障碍技巧冠军赛在长白山开赛……

  为发挥长白山品牌赛事影响力,长白山旅游文体局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多种模式,扶持开展社会化运营,举办跨年焰火、元宵节游园会、高山春雪挑战赛、冰雪越野汽车积分赛等系列文旅体活动,丰富了长白山夜间及冰雪文旅消费市场。

  酒香也怕巷子深,他山之石可攻玉,文旅活动贵在携手、重在交流。今年,长白山管委会深入开展了“城市 1+1”文旅对口合作交流系列活动。3月28日,第二届“春雪咏春韵 春风话春雨”春回大地主题音乐诗会在杭州、长白山两地同时唱响,紧密结合长白山、杭州两地的春季特色,原汁原味地展示了两地独具特色的地域文化和美丽春景,吸引了数百万人在线观看,使网友们纷纷“种草”长白山。

  3月6日,长白山管委会赴上海市开展“长白春雪”主题文旅推介活动,与华东地区文旅部门、行业协会、滑雪俱乐部、旅行社、媒体达人充分交流,联合拓展客源市场。此行不虚!活动中,长白山区域(华东)文旅推广合作中心正式成立,长白山区域与华东地区7家“头部”滑雪俱乐部、旅行社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有效加强了长白山与南方冰雪市场的联动协作。

  学习考察马不停蹄,改进优化时不我待。3月5日—10日,长白山管委会带领旅游文体局、经发局等相关部门及辖区重点文旅企业赴上海市、浙江省杭州市、丽水市考察学习,详细了解各地文旅体发展经验、功能定位、操作模式、政策措施等。下一步拟在长白山区域旅游业态层面、营销层面、政策层面优化和改进服务举措,推进产业发展……

  智慧营销巧推广 优质服务暖人心

  打开国内知名的社交媒体,长白山的奇妙之旅引人入胜:雪山、飞瀑、悬在碧空的冰封天池,还有酷炫的雪地摩托、优雅的雪墙诗画、奇幻的雾凇漂流、氤氲的火山温泉,以及那些古老的传说、小说的情节、历史的故事……如此种种,引得人们非到长白山体验一下不可。今冬长白山旅游的火爆,与有力的宣传推广密不可分。

  今年以来,长白山深化与小红书、抖音、美团、携程等渠道合作。他们积极开展旅游推荐官招募、短视频征集、大数据算法推送、旅游博主入驻等,成功打造了产品营销矩阵。

  同时,长白山文旅部门持续开展场景营销、智慧营销,内容驱动,做小众,精推广。邀请文旅网红打卡长白山及周边合作景区,通过对长白春雪主题旅游线路、产品、独特玩法实地探访、采风宣传,产出打卡作品、度假攻略20个以上,孵化长白春雪旅游相关优质产品,提高长白山各产业链品牌曝光度、知名度和产品销量。

  有趣由头吸引人来,优质服务温暖人心。如今,长白山愈来愈完善规范的服务也为游客全过程的优质体验提供了保障。

  长白山以创建长白山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地级单位为契机,组织开展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攻坚工程,长白山全域市容市貌得到极大提升,景城资源得到有机融合,特色生态旅游建设彰显新成效,旅游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池北区、池南区分别入选首批、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池西区被认定为吉林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待文旅部验收中,长白山全域旅游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供给水平进一步提升,长白山旅游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快速转化。

  在2023年中国冰雪旅游发展论坛上,长白山喜获两项中国旅游大奖:长白山保护开发区“2023年冰雪旅游城市12佳”大奖、长白山雪地马拉松获“2023年冰雪经典和冰雪时尚项目大奖。1月16日,长白山入选“中国冬游名城案例”……通过几年来的积极探索,长白山在冰雪旅游品牌、丰富冰雪旅游业态方面种下的产业之树,正在结出硕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