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务“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8-15 14:23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是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准确把握这一时期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规划好全区商务工作,忠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认真执行碳达峰、碳中和“双碳”战略发展要求,是深入实施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二三四”战略,加快推进“二次创业”,对于全面构建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时期,党工委、管委会带领全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紧扣商务高质量发展主题,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扎实推进商务工作的稳定发展。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稳定增长,已超过32亿元。聚焦全区主导产业开展上门招商、精准招商。招商引资资金到位128.26亿元。与北京吉林商业联合会、秦商联合会、重庆商会等16个商协会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电子商务推动长白山地区经济转型。规上及限上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普及率超过90%。同时积极争取电子商务进社区,累计建成电商村4个,建立网红直播基地2个,并搭建了长白山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器。为全区“十四五”期商务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 

  “十四五”时期,我区商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护第一,生态优先”原则,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动融入落实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一二三四”发展战略,全面提升全区消费规模和服务水平,切实推动商务快速发展,为全面开启长白山“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做出新贡献,在加快推动新时代长白山现代化、国际化的征程上展现新作为。 

  我区商务发展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二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三是坚持新发展理念;四是坚持深化改革开放;五是坚持系统观念;六是坚持创新驱动。 

  三、发展目标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商务发展主要目标是,聚焦消费、投资、招商等重点领域,持续激发商务经济发展的强大活力,着力提高商贸流通现代化水平,积极推动电子商务数字化赋能,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促进商务高质量发展格局更加完善。具体表现为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确保总量持续增长。加强招商引资力度,投资规模稳步扩大。聚焦区域产品特色,品牌效应逐年显现。稳步扩大发展规模,外贸水平提质增容。 

  四、主要任务 

  (一)优化商业服务业网点布局 

  1.保障传统消费业态体系。把生活服务作为消费提升的根本保障,鼓励引导有实力、有意愿的大型商业零售企业在全区开展连锁网点布局和建设,满足衣食住行基本生活消费需求。继续提高集聚程度,完善服务功能,提高设施品位,形成传统特色和现代信息相结合的现代商业中心。对原有街道商业网点,引进多元投资主体,可通过直营、加盟、特许、入股、租赁和重组等方式,对街头巷尾的杂货店、小百货、食品店全面进行改造,重点进行配套设施改善,丰富网点类型,提高网点档次。 

  2.打造高端消费业态体系。按照经济型、专业化、标准化、规范化要求,通过连锁加盟、招商引资、集团经营等方式,引进国内外知名高端品牌,引导本地企业进行消费服务提档升级,在旅游、康养、文化、休闲等方面提供高端消费品供给,全面覆盖区内、区外高端消费群体的消费需求。优先发展大型高端产品百货店,鼓励发展高端产品专业店、专卖店。 

  3.完善城乡消费流通体系。优化城乡商业网点布局,加强商贸设施建设,探索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提升农村商品和服务供给品质,加快农村吃穿用住行等一般消费提质扩容,开展农村食品经营店规范化建设试点,建设具有现代商业气息的店铺,突出品牌经营,发展品牌和特色农业消费。进一步发展以连锁经营为主的营销方式,重点发展以经营生活日用品和副食品为主的城乡连锁便民店、连锁超市、连锁专业店和服务业连锁店。 

  (二)发展商贸服务业新型业态 

  1.强化商圈消费业态水平。大力引进商业综合体、酒店、餐饮等专业化、国际化商贸设施项目。建设长白山特色商业服务中心,促进一站式服务、精品购物、创意零售、品牌餐饮、休闲娱乐等中高端现代消费业态发展。打造“乌拉小镇”二次消费业态,加快长白万巷、长白山艾丽斯、长白山旅游集散中心步行街建设,打造特色娱乐美食购物消费街区。合理规划农副产品市场、便民农贸市场、生鲜超市等商务设施布局。 

  2.推进夜间消费业态布局。以“长白山夜·长寿人生”为主题,加快打造集旅游、购物、餐饮、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夜经济”消费载体。发展夜游特色餐饮,建设民心家园夜市和集贸市场夜市,持续打造长白山冰雪美食节、啤酒节等。繁荣夜游时尚购物,建设夜间购物街区和24小时便利店,营造全区高品质夜间消费环境,丰富消费业态类型。 

  3.提升餐住服务规模档次。促进餐饮、住宿业向规范化、规模化、特色化、连锁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切实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建设池北区特色美食文化街,增加美食制作表演、游客体验参与等活动,丰富旅游餐饮市场。提升住宿业层次,积极推动朝鲜族特色文化主题酒店、长白山特色文化主题酒店、康体养生主题酒店、创意冰雪部落等特色酒店、民宿、露营地等中高端住宿产品,丰富住宿产品供给。同时引进具有专业餐饮、酒店管理经验的经营团队和服务人员,提升餐住服务品质。 

  (三)加快现代化流通体系建设 

  1.推动高效城乡商贸流通。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多方筹措建设资金,加快区域建设步伐,重点打造长白天地不夜城、创意活力街、文化旅游商业街区等特色旅游商业商贸区。优化城市流通网络,发展商贸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区域商贸中心,重点打造特色商业街区、文化商业街区,推动企业从经营商品向经营商品和服务转变,加强商业集聚,丰富商业功能,优化商业环境。健全农业市场信息服务体系,强化信息引导和产销衔接,利用农产品销售网络平台,着力解决农产品“卖难”问题。 

  2.建立物流业智慧供应体系。合理规划布局商贸产业集群,规范新建商业综合体和物流园区发展,支持现有的商贸流通企业做大做强,逐步建立起综合性与专业性相互协调的区域物流基地。发展农产品、生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加快农产品预冷、加工、储存、运输、配送等设施建设。推动流通企业利用信息技术加强供应链管理,加快全区物流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引导流通企业向供应链综合服务转型升级,培育供应链联盟企业、供应链物流服务集成企业。支持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利用电子商务促进传统物流企业转升级,提高物流快递企业的现代化水平。 

  3.助力中小流通企业发展。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直营连锁经营、特许连锁经营和自愿加盟连锁经营,加快完善促进中小零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破除投资障碍,降低经营负担,缓解融资困难。加快推进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整合利用社会服务力量,提供质优价惠的信息咨询、创业辅导、市场拓展、企业融资、品牌建设等服务。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联合、合作、连锁等方式,依托有竞争力的企业,形成一批具有服务品牌、多元投资主体的优势中小流通企业。 

  (四)构建高铁消费业态新格局 

  1.打响高铁旅游业态品牌。聚焦旅游产业赋能提质,结合“旅游+文化”“旅游+冰雪”“旅游+康养”“旅游+生态”“旅游+服务”重点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冰雪、户外、研学、演艺、红色、民宿、自驾、跨境、低空等旅游产品新业态,形成能够满足国内外不同客源群体需求的旅游产品体系,丰富高铁旅游资源,释放高铁旅游消费潜能,带动“吃、住、行、游、娱、购”消费模式,实现“长白山+高铁”的强强联合式旅游新业态。 

  2.打造高铁精品旅游线路。精准整合环长白山区域生态观光、温泉康养、避暑休闲、山地运动等业态资源,统筹开发特色民俗文化、东北抗联红色文化、创意发展会展节庆、冰雪观光节庆娱乐、康养健康、生态休闲、特色美食等旅游项目。将核心景区、重点景区、特色小镇、特色乡村串珠成链,打造全天候、全种类的精品旅游线路产品,吸引更多域外游客前来旅游消费,提高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规模。 

  (五)强化成品油行业流通体系 

  推进加油站布局及转型。在满足城市发展、道路建设需要,合理布局加油站点。长白山拟新建8座加油站,其中:池北4座、池西3座、池南1座。鼓励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发展非油品业,加快向综合服务站转型。进一步完善与经济发展相适应,满足广大消费者需要、布局科学合理、功能完善、竞争有序、安全高效的现代化成品油零售服务网络体系。严格执行事前准入、事中核准、事后监管制度,定期检查、不定期抽查,保持安全、有序、良好的行业流通环境。 

  (六)推动电商信息化全面发展 

  1.构建电商发展全新格局。加快建设电商产业园。推动建设长白山数字电商产业园,引导电子商务研发、支付、营销、运营等电子商务服务高端要素向平台集,围绕长白山特色产品建立供应链基地。培育和引进成熟的电子商务企业,通过平台促进长白山的优质资源和产品“走出去”,同时将对口资金与精准流量“引进来”,实现良好多产业链条的内部循环。利用新媒体作为载体鼓励发展生活消费品、农副特产、生活服务等各类专业电商平台。培育中小电子商务企业及众创空间平台。 

  2.完善电商消费多元业态。促进购物、餐饮、旅游、娱乐、休闲、家政等多元化消费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面满足消费需求。鼓励实体店通过互联网与消费者建立全渠道、全天候互动,增强体验功能,发展体验消费,不断改良升级,实现市场良性竞争。鼓励传统零售企业拓展线上业务,支持自建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完善网络营销渠道。加快移动电子商务在购物、服务消费和交通、医疗、教育、旅游、养老等领域的创新应用。 

  3.推动电商服务覆盖城乡。利用长白山农业商贸交易中心联合企业商家共建本地平台,乡村农户商企抱团发展,汇聚长白山特色产品线上展销。推广“互联网+流通+服务”模式,扶持有条件的长白山特色农产品进行网上交易。通过商企联合开展线下活动,结合民俗、节庆等方式吸引更多消费者,助力农产品外销。努力实现“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互动的流通格局。推动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具备条件的行政村全部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点。 

  强化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权威,发挥全区商务系统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压实责任、明确任务、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确保我区商务行业能够持续、健康、稳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