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十二五规划编制说明

发布时间:2011-11-21 00:00

关于制定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编制说明

《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系省政府的区域规划,由吉林省长白上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实施。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这一《规划》,对于整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内旅游资源,实现长白山统一规划、保护、开发和管理,协调区域发展,促进辖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具有重要意义。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对编制好开发区“十二五”规划高度重视,指派霍建军副主任全权负责规划编制与组织管理工作,并委托吉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经济研究所负责《规划》的编制研究与起草工作。

在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的领导下,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于2010年9月组织有关人员成立了规划编制小组,由发改委经济研究所高有福所长任组长,研究室甄大春主任负责主持规划编制的组织协调工作。

编制小组成立后,小组相关人员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辖区进行实地调研。在调研过程中,编制小组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委会领导和相关部门同志进行了座谈交流,到池北区、池西区和集团公司了解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同时,又实地考察了重大项目的建设情况。

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依据《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和《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长白山保护与开发总体规划》(2006-2020)、《中国图们江区域合作开发规划纲要——以长吉图为开发开放先导区》(2009—2020)、《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实施方案》(2010-2020年)、《吉林省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体规划》(2008-2015)、《长白山保护总体规划》(2006-2020)、《长白山旅游发展总体规划》(2006-2020)、《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分区规划修编》(2008-2020)《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统筹推进城镇化总体发展规划》(2010—2030)、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专项规划和与规划相关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编制小组于2010年11月中旬开始研究编制《规划》,经过与长白山管委会多次交流和修改,最后形成此《规划》文本。

《规划》认真总结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 “十一五”时期取得的成就并分析了“十二五”时期所面临的发展背景,提出未来五年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目标、空间布局、发展重点和保障措施,是今后五年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责的主要依据,是开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由于“十一五”期间,吉林省长白山管委会规划管理区(直管区)划分面积发生变化,国土总面积由6718平方公里改变至3278平方公里,本纲要以划分后的区域为基准进行规划,“十一五”规划中经济总量等基础性数据、确定的各项目标均以划分后的区域为准。

一、关于“十二五”期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势

准确认识全面把握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形势,是制定“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基础和前提。在国家和吉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十一五”期间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党工委和管理委员会带领全区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保护和开发并重”的原则,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开拓创新,全面完成了“十一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和任务。全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实现了大跨越,城乡居民生活显著改善,开发区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为“十二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振兴的关键时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时期,也是加快建设世界旅游精品、提升长白山旅游产业龙头地位的攻坚时期,为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东北亚国际环境,对开发区的发展也会带来新的挑战。《规划》从多个角度分析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二五”时期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和不利因素,为制定“十二五”时期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发展重点提供了依据。

二、关于“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根据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实际,按照由近及远、由内到外的思路,提出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二五”发展的战略定位。即:吉林省旅游业发展的龙头,东北长白山文化的重要集聚区,全国重要的生态旅游经济示范区,东北亚休闲度假的目的地和集散地。

在发展定位的基础上,《规划》明确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建设“生态长白山、魅力长白山、和谐长白山”为发展目标,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以做大做强长白山旅游产业为主线,全面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以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投资拉动、项目带动和创新驱动,全面实施“生态优先、旅游主导、和谐发展”三大战略,保护生态环境,整合生态之源,运作生态资产,弘扬长白山文化,全力打造“长白山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逐步把长白山建设成为生物生长栖息保护地、人类休闲养生目的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示范地。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

在综合考虑未来发展环境和基础条件,《规划》提出“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通过科学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长白山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提高,长白山国际形象初步确立,长白山旅游在全省旅游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得到提升,为逐步把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建设成为生态环境优良、产业特色鲜明、功能布局合理、社会文明和谐、人民生活富裕、人居环境优雅的国际生态旅游度假区和生态经济示范区奠定坚实的基础。具体目标包括五方面:一是保持资源环境得到有效的保护;二是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三是结构调整取得较大的进展;四是社会建设明显加强;五是民生工程要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这些目标的提出,充分的体现了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要求,突出了环境保护、结构调整、居民收入和社会建设的内容,既强调了保护的重要性,更强调了保持较快发展的必要性;既高度重视了资源环境的保护,也高度重视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从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济发展的基础、潜力和未来发展面临的有利条件看,经过努力,实现这些目标是完全可能的。

三、关于“十二五”时期的空间布局和发展重点

根据“十二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规划》明确了“1137”发展空间布局。即立足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综合考虑长白山整体布局,完善“一轴、一核、三基地、七区”发展空间布局,建设各具特色的产业集聚区,促进产业集群、集约发展,提高生态保护、旅游集散和服务功能,全面融入“大长白山”总体发展布局,逐步形成产业特色突出、集聚效应明显、区域功能协调配套的发展格局。“一轴”指环长白山旅游公路轴线。“一核”指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三基地”指池北、池西和池南三大服务基地。“七区”指七个主题功能区,依托独特的旅游资源优势,打造各具特色的旅游功能小镇。

《规划》提出了今后五年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加强资源环境保护,推进“生态长白山”建设。强调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既是推进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需要,也是成立长白山管委会宗旨之一;二是发展壮大旅游经济,推进“魅力长白山”建设。强化和突出长白山在全省旅游的龙头地位,带动全省旅游业快速发展,把我省旅游产业打造成新的支柱产业;三是加快民生改善和社会发展,推进“和谐长白山”建设。按照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把改善民生和社会发展作为“十二五”时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

为实现以上发展重点任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优化投资结构,保持投资规模适度增长,这符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阶段性特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有较大增长空间,在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改善民生、社会事业等各方面都需要加大投入。“十二五”时期,固定资产投资五年累计要达到300亿元,年均增长要达到42%,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要有重大项目作为支撑。《规划》在“十二五”时期建设项目共有127项,总投资近800亿元。与发展重点相对应,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生态保护,包括生态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产业发展3个专项34个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如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巡查防护防火通道建设、长白山和平度假区低碳经济示范区建设、长白矿泉饮品系列产品开发等。第二类是旅游经济,包括旅游基础设施、旅游产业发展、旅游文化开发、旅游健康服务4个专项62个项目,总投资约700亿元。如松江河至二道白河高速公路、长白山卡森国际综合旅游度假区建设、前川林场旅游度假村综合开发、长白山规划博览馆、横山旅游休闲度假区建设等。第三类是民生建设,包括城镇基础设施、城镇文明建设、公共服务、社会保障4个专项31个项目,总投资约38亿元。如镇区路网建设改造、池北区中央森林公园、长白山综合体育馆、城市棚户区改造等。完成这些项目是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在“十二五”期间保持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前提。

谋划好、安排好、实施好“十二五”规划,对于实现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实现以建设“生态长白山、魅力长白山、和谐长白山”为总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实现《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