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东参村:“肉牛富民”千万头肉牛养殖项目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07 18:27

  走进长白山池西区东参村的肉牛养殖基地,就听到此起彼伏的牛叫声,新建的牛舍里,百余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正津津有味地咀嚼着饲养员给它们添加的草料。

  2021年,吉林省在全省实施了“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按照相关指示精神,池西区东参村利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相关专项资金,把肉牛养殖产业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第一产业发展。目前,东参村庙岭肉牛养殖基地牛存量为142头,呈现出可喜的发展势头。

  ——新建牛舍,完善养牛设施

  在相关部门的指导帮助下,东参村购置庙岭养殖基地,基地总占地面积约5000平方米,其中新建牛舍1栋约1000平方米,建设办公室、监控室、防疫室、药品库、疫苗库、饲料加工房、库房、保育舍等相关配套设施。购置铡草机、粉碎机、打包机、铲车、喂料车等相关配套设备。努力做到统一规划和标准,为养牛提供一个舒适的养殖环境。

  ——做好防疫,保持牛舍卫生

  为扩大养牛防疫的宣传带动效应,使养牛人认识到防疫的重要性。组织村民积极保持空气流通,把粪便和尿液及时处理,坚决杜绝细菌的滋生环境。并做好消毒灭虫、疫苗注射等工作,防止口蹄疫等疾病的发生,做到牛舍干净卫生。

  ——精心饲养,增加出栏率

  该村利用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手段,加大科学饲养的指导、帮助良种选育、给牛创造较好的饲养环境,搞好圈舍卫生、消毒、夏季降温及通风工作,保持牛体清洁,每天适时刷拭牛体,以促进血液循环和增加食欲,不断增加牛的出栏率。

  ——发挥养牛大户的示范带动作用

  该村利用养殖大户的先进经验以及销售渠道,形成“一村一品”的特色规模养牛产业,促进农户的经济收入水平。截至目前,东参村庙岭肉牛养殖基地牛存量为142头。据介绍,东参村还将养殖收益继续用于扩大养殖规模,争取每年存栏量均达到200头,销售量达到500头。为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奠定坚实基础。

来源:池西区东参村 王子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