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水中活化石”、“鸟中大熊猫”——带你了解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小镇中的中华秋沙鸭!

发布时间:2022-05-27 10:07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

  鸟中“大熊猫”

  被誉为鸟中“大熊猫”的中华秋沙鸭,已在地球上度过了一千多万年,是中国特产稀有鸟类,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数量极其稀少,中华秋沙鸭属于比扬子鳄还稀少的国际濒危动物,也被称为水中活化石。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温波 · 摄影作品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宿光明 · 摄影作品

  跃动“水中精灵”

  中华秋沙鸭是美丽的,不论雌鸭还是雄鸭都有着飘逸的“长发”,雄鸭的“长发”甚至更长一些。这些“长发”实际上是中华秋沙鸭的头顶羽毛延长形成的羽冠,雄性的羽冠更长,在水面游动的时候几乎可以接触到背部。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吴一燮 · 李德福 · 摄影作品

  宛如精灵的

  中华秋沙鸭

  或水中翻飞而出

  或伫立迎风

  翅膀在水面拍打着

  激起一圈圈

  涟漪波纹

  也许春暖冰融

  是生机

  也许水中激浪

  是神奇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郭晓燕 · 摄影作品局部

  水中的“活化石”

  中华秋沙鸭每当它们到达繁殖地后,就开始寻找树洞营巢,一般都是将巢建在离水较近、粗壮的活体阔叶树树洞里,底部铺垫以木屑为主,而上面覆盖的则是绒羽和少量的羽毛和青草叶,“产床”柔软舒适,小鸭也将会从此诞生。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姜权 · 摄影作品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朴龙国 · 摄影作品

  生态长白山

  中华秋沙鸭,它的名字的由来还要从150多年前说起。

  1864年,英国皇家学会会员、动物学家古尔德(John Gould)来到中国进行一项新的研究,并在无意之间获取了一种他从未见过的禽类标本。

  在古尔德眼中,这是一只从未见过的雄性野鸭。他根据其身体两侧的鱼鳞状花纹,将其命名为“鳞胁秋沙鸭”。不过这个拗口的名字并不怎么好记忆,于是他根据鸭子脑后那像清朝官员顶戴花翎一样的长长冠羽,将其命名为“中华秋沙鸭”。

  因为中华秋沙鸭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喜欢在清澈无污染且水流平缓的水域栖息觅食,可以说它们是生态环境的指示物种,也是生态系统健康的重要标志,而在自然生态优质的长白山下成了它们栖息生存的最佳地方。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王继超 · 摄影作品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姜斌 · 摄影作品

  绿水与红掌

  长白山与蓝天

  湖光山色

  完美的交织

  自然的神奇

  不只在于险峻

  也有动物们的

  或走或飞

  或游或漂

  春夏的新生

  让自然之感

  油然而生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金永男 · 摄影作品局部

长白山摄影家协会 · 王智超 · 宿光明 · 摄影作品

  中华秋沙鸭公园

  长白山池北区二道白河旅游小镇沿河边上有一处中华秋沙鸭公园,是长白山游客必到的打卡景点,在这里最夺人眼球的便是那在河中嬉戏的中华秋沙鸭和绿头鸭。小鸭子们在清澈见底的溪水中或三五成群,或独自游来游去,远远望去宛如一幅和谐、宁静的山水画。

  围绕长白山中华秋沙鸭,长白山还开发了很多具有吉祥寓意的文创产品:

来源:“智游长白山”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