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美人松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但凡名山胜地,必有佳松相衬。“美人松”被誉为长白山 “第一奇松” 当之无愧:她秀美颀长,婀娜多姿,像一个个亭亭玉立、浓妆淡抹的长白美女,在招手欢迎远来的游客。 就像黄山的“迎客松”一样,美人松已成长白山的一个代表性景观。从北坡登长白山,一进入山脚下的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美人松就闯入人们的眼帘。她们或单株独处,如深闺少女;或成片共存,像佳丽云集。那通直光洁的躯干,棕黄透粉的树皮,像美女的艳丽长裙;常绿的树冠,似她们的浓浓云鬓;那左右伸展的长长树枝,更如美人的纤纤玉臂和舒展的广袖。

 

“美人松”是长白山区特有的珍稀树种,属国家三类保护植物,其学名为长白松,是欧洲赤松在我国的一个变种。美人松分布范围十分狭窄,除了长白山自然保护区内有一片外,只在长白山管委会池北区有小面积集中分布,现有面积为112公顷。现存最高的美人松达32米,年龄最大的已有400多岁了。

美人松只生长在长白山火山灰形成的土壤之中,其生长速度很快,而且没有任何病虫害,堪称大自然的一个奇迹。她不仅有婆娑多姿、风姿绰约的外型,更有搏风傲雪、不惧严寒的勇气。越是冰天雪地的严冬,她们越是青翠欲滴。如果说长白山大森林让人觉得神秘而广博,那么美人松则使人感到柔顺而舒畅。

更有意思的是,女子年轻最美丽,年老则色衰;而美人松则是愈老愈俏,“妙龄少女”时感觉不到她有什么特殊的美,而到“徐娘半老”,方显娇美婀娜,百年以上最为好看,颇有一种成熟的丰韵和少女的娇羞合一的美。有人写诗赞曰:“秀色西施妒,高洁傲苍穹。老去更婀娜,谁人解怜侬?”

据植物学家介绍,长白松是松树树木中比较理想的造林树种之一,具有很多优良特征,对保存物种和系统地研究裸子植物及植物区系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和经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