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松 桦 恋

发布时间:2017-01-04 00:00

在长白山西坡如地毯般铺展开去的草地上,常常可见松树和桦树两两相依的动人情景:松树高大挺拔,象一位伟岸的男子;桦树枝叶舒展,体态婀娜,似一个妩媚的俏佳人。它们如同一对对情人在长白山幽会,又像在举行盛大的集体婚礼,这就是长白山的“松桦恋”景观。

 这种奇观位于海拔约两千米的高山地带,是针叶林带与岳桦林带的自然分界处。分属于两个植被带上的代表性植物松树和桦树,在这里就像感情笃深的恋人一样, 两两依偎,根连根,枝攀枝,共生共长。两棵树树种不同而共生连体的现象,在很多地方都可看到。而“松桦恋”与众不同的是两棵树外观迥异,而相抱簇拥,刚柔相济,自然引发人们对于美好爱情的遐思。

 在众多的“松桦情侣”中,有一对格外引人注目,就是在长白山大峡谷中的“松桦恋王”,它们的年龄都在四百年以上,松树高达二十余米,桦树个头稍低。人们到了这里,无不争相到近前观看,男女老少都愿意与它们一起合影。

植物学家解释说,长白山顶部海拔高,土层薄,风大水多,松树或桦树在这里单独生长不易生存,极易被风刮倒,而两树相伴而生是同严酷的环境抗争的产物,也是长期自然选择和淘汰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