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雁林:长白山池北区默默奉献的园林绿化人——记吉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胡雁林同志的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1-10-12 10:15

  生活在长白山池北区这座长白山特色小镇的居民,对“春花夏荫秋果冬青”、一路一街流光溢彩的绿美景致津津乐道,来往的客人也因此流连忘返。这是对池北区园林绿化人劳动成果的最好的肯定和赞扬。

  胡雁林,作为池北区园林绿化管理处党支部书记,他深感责任重大。带出一支素质高,能吃苦、敢担当、创一流的新时代绿化党员队伍,一直是党支部的努力方向,也是他的工作重点。

  他把抓好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提升队伍的整体素质作为首要任务。紧密结合单位党员文化层次低、生产劳动繁重、时间紧张碎片化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做身边事、干身边活。有的司机党员每天奔波于工地,少有空闲,他就跟车劳动,时不时与他聊一些时事政治和国内外新闻,以聊天形式宣传党的思想理论,使他们对学习逐渐产生兴趣,能够每天看“学习强国”,不断学习积累,紧跟时代步伐。

  他常讲支部就是堡垒,党员就是旗帜。一个党员在本职岗位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就是为群众树立起了良好的榜样,一名党员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地影响到身边的同志的工作热情和状态。

  在池北区绿化建设高峰期施工任务重,有效时间紧迫,工地分散,设备短缺,人员纷杂,提高效率保证质量成为大难题大问题。为此,他在班子会上提议开展“加油干、比奉献,举旗帜、展风采”的绿化生产攻坚战,生产关口由班子成员带班带队,并且对党员和积极分子压担子给任务,让他们在实践中锤炼能力发挥作用。倡议发挥“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为促进绿化项目施工按时保质保量地推进完成,发挥着党员队伍的模范先锋力量。

  他主动带头到植树工地挖坑卸土、抬树浇水。女职工多体力弱,他就一个人装土,一车土装卸完,腰都直不起来。赶上下雨为保苗木土坨不散,顶雨淋透也要抢栽完成。在他的影响下班子成员奔赴在各个工地,脏、险、累活抢在前干在先,不喊名字分不清谁是领导谁是工人。在他的带动下各岗位上的党员不怕脏、不怕累,干劲十足,你追我赶,争先争优,涌现许多绿化生产上的行家和“多面手”。

  党支部在当时抽调安排到生产重要和艰苦岗位的党员和积极分子,现在已成为各项工作的中坚骨干,让群众看到了党员行、党员能、党员强,产生了从“看着党员干,到跟着党员干”的头雁效应,一些年轻的生产工人踊跃要求入党。

  他有着吃苦耐劳的品质,严谨细致、扎实肯干的作风。在绿化项目施工高峰期,他主动承担寻找本地特色树木的任务。每天两头不见太阳、前后不见村屯,冰天雪地翻山过岗,饿了啃饼干喝冰水,林间寻树摔伤腰,疗伤期间仍拄着棍子坚持上山,保证了乡土树种苗木的质量和数量供给。

  为找准党支部建设服务绿化管理的切入点结合点,倡议党员“让优秀成为标准、让标准成为习惯”。他积极参与绿化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的探索,提升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的思路举措。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担当作为、比学赶超,作表率、立新功,推进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管理双提高。

  他始终坚持常态化组织学习党纪党规,加强廉洁自律学习。在工作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上,对不合规的事敢说不,对不合理的事敢管,对出现的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在一次山桃苗木进场中,技术人员发现疑似病虫迹象,乙方坚持说没有问题,大家意见不统一。他现场观测后果断地要求截干查验,结果发现了隐藏很深的虫害,为此要求乙方马上就地销毁这批苗木,制止了该虫害的蔓延,避免了重大经济损失。

  在他的带领下,园林绿化管理处党支部展现在人们面前的是一个精诚团结、开拓创新的集体,是一面扛在党员肩上“担当奉献、勇于拼搏”的旗帜。2020年,池北区园林绿化管理处荣获“吉林省第二个十年绿化美化吉林大地先进单位”荣誉。

来源:池北区党群工作部 王银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