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逐绿而行,绘就中国发展生态底色

发布时间:2022-03-04 10:03

  中新网北京2月21日电(记者 袁秀月)昔日寸草不生的戈壁变成绿洲,黑臭的河道重现“鱼翔浅底”,灰霾的天空铺满蔚蓝。这十年来,一幅山清水秀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绘就中国发展的生态底色。

  植绿护绿,为不负青山

  “上午在家抹完桌子,下午就可在桌上写字。”回忆起曾经的风沙天气,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南木林县的村民曾如此描述。

  南木林县地处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北岸,曾饱受土地沙漠化困扰。连生活在那里的村民都不敢想象,数年的时间,飞沙之地会变得林密如毯。2014年至2017年,国家投资1.5亿元,在南木林生态示范区内植树造林3万余亩。如今的南木林,已是一片绿意盎然。

  这样的“绿色奇迹”,正在中国大地四处绽放。十八大以来,国土绿化行动大规模开展,经过多年的植树造林,我国森林覆盖率已达到23.04%。据美国NASA观测的数据,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的绿化面积约25%来自中国。

  这片土地,同样成为各种生物共同的家园。中国率先在国际上提出并实施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初步划定的全国生态保护红线面积比例不低于陆域国土面积的25%。2021年,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正式设立。

  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藏羚羊繁衍迁徙……勾勒出一幕幕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诗意画面。

  防污治污,还碧水蓝天

  “运动员跳起时,背后的蓝天白云和冷凝塔实在太美了。”刚刚闭幕的北京冬奥会上,首钢大跳台成为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曾经的钢铁厂变成“酷炫”的比赛场地,尽显北京冬奥会两个鲜亮的色调——“北京蓝”、“双碳绿”。北京冬奥会成为第一个“碳中和”的冬奥会,这份成绩单的背后是京津冀地区数年来的努力。

  2013年以来,我国先后发布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作为国家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与此同时,防污治污的网络在全国编织开来。《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先后出台,“碧水保卫战”、“净土保卫战”陆续打响。

  防污治污的努力在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2021年,京津冀区域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63%,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减少88%。2017—2021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重污染天数下降近四成,全国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上升至84.9%。

  如今的中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蓝天白云成为常态,清水绿岸明显增多。

  转型升级,换金山银山

  山西长治是著名的“煤铁之乡”,也曾是一个传统产业占到工业总量80%以上的老工业基地和资源型城市。

  坐拥资源“宝库”,当地开辟了一条转型新路。长治推动煤炭资源利用向“清洁化、高端化、精细化、差异化”发展,在国内开创了以煤基化工原料生产高品质合成纤维的先河,完成了从“黑”到“白”的转变。这座资源型城市,正在贴上“绿色转型”的新标签。

  这十年,绿色正在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各地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2年至2021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能耗累计降低24.6%。从2012年到2020年,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从接近70%降至56.8%。核电、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占比提高,我国能源结构不断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2020年,我国宣布,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专家分析,这彰显了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坚定决心。

  “保护生态,生态就会回馈你。”这十年,中国一以贯之这句朴素的话语。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新征程上,美丽中国将继续逐绿前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