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评线】长白时评: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强劲

发布时间:2022-03-04 10:09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中国经济“十四五”开局成效以及今年高质量发展态势备受关注,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期待。

  于变局中开新局,经济增长步履稳健后劲足。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这一年,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我国沉着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出了一份极为不易、亮点突出的成绩单。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2021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1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1%,预计占世界经济比重超过18%,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5%左右。人均GDP突破8万元人民币,超过世界人均GDP水平。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了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基础更为牢固。

  区域协调发展稳中向好,相对差距逐步缩小。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地区经济竞合发展迸发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中部、西部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比重分别提高到22%、21%,东部与中部、西部的人均地区生产总值比重分别下降至1.53、1.68,中西部地区经济增速连续多年高于东部地区,与东部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差距不断缩小,发展平衡性持续增强。随着区域发展战略相继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高质量推进,主体功能区战略和制度逐步完善,形成了国土空间布局更加优化,东西南北中纵横联动,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持续实施两大战略,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再迈大步。城乡差距一直是我国协调发展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而城乡差距的根本原因是资源分配不均衡,尤其是中西部和老少边穷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缺乏均等化,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缩小城乡差距、提升城乡协调发展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边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欠发达地区交通干线通道加快建设,为缩小东西部交通差距、促进城乡协调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与此同时,在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保障、基本养老保险等方面持续加大政策措施,使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显著提升,城乡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已连续11年快于城镇。

  2022年是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踔厉奋发,只争朝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上,继续下好先手棋,迈出新步伐,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塑造新优势、激发新活力、拓展新空间。(来源: 中国吉林网  久泰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