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地评线】长白时评:共享发展红利,中国两会世界期待

发布时间:2022-03-04 10:10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在新冠疫情持续不断、全球经济复苏充满不确定性、国际格局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的重要时刻,世界对中国两会充满期待。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高质量发展同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紧密结合起来的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在世界上获得广泛认同。多国专家学者希望,透过两会这个重要窗口进一步了解中国的政策走向与治理之道,借鉴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助力。

  3月4日,中国两会将拉开帷幕,中华大地再次进入两会时间,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中国是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经济如何惠及世界?中国开放发展如何推进?中国绿色发展如何落地?国际社会期待能够从中国两会找到答案。白俄罗斯战略研究所分析员阿列克谢·阿夫多宁就认为,中国两会作出的决策和释放的信号将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新成就。

  中国经济如何惠及世界?国际社会期待从中国两会找到答案。继2020年率先复苏成功实现正增长之后,2021年中国经济在逆境中实现了8.1%的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5%左右。中国经济如何发展?能为其他经济体带来什么机遇?国际社会期待能够在中国两会得到答案。希腊国际关系学者佩拉吉娅·卡帕西奥塔基就表示:“中国是国际体系和世界经济的一大重要支柱,在即将举行的中国两会上作出的决定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世界未来发展。”

  中国开放发展如何推进?国际社会期待从中国两会找到答案。“孤举者难起,众行者易趋。”近年来,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使全世界与中国一起发展进步。2021年,消博会、服贸会、广交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盛会如期举行,为全球各类企业进入中国市场、享受中国发展红利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中国开放的力度将更大,惠及世界的程度会更深。如何推进开放发展?国际社会期待能够在中国两会得到答案。

  中国绿色发展如何落地?国际社会期待从中国两会找到答案。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中国对国际社会的承诺。两会将出台何种措施助力中国持续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的道路?这也是国际社会关心的话题。巴基斯坦亚洲生态文明与发展研究所首席执行官拉迈就认为,中国正在迈出绿色转型的坚实步伐,今年两会上制定的相关政策将对世界产生积极影响。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会更好。70多年来,中国在与世界的联系互动中发展,拥抱世界、融入世界、学习世界、贡献世界。随着中国在应对全球挑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即将召开的中国两会势必比以往更吸引全球的关注。可以肯定,两会是呈现中国未来发展蓝图的重要窗口,将让世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点;在共享发展红利同时,也能同世界分享有关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智慧,为稳定和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新的力量。(来源: 中国吉林网  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