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系列青年战“疫”日记(六)谷晶晶:一场被延期的婚礼

发布时间:2020-05-16 20:30
 
  编者按: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长白山广大青年立足工作岗位,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用责任与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青春长城,奏响了青春凯歌,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新时代的长白山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大任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团委在“五四”期间,以“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为主题,精选出系列青年“抗疫”日记,以激励全区广大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贡献力量,绽放青春——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也难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被视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承压阀门。
  ——若说这场疫情百害中有一利,便是让我们更加警醒,更加明白生命的重要,更加懂得珍惜身边人。
  2020年3月9日(星期一)
  今天是我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28天,寒风夹杂着细雪扑簌而来。我站在包保负责的小区卡点门口,给未婚夫发了一条信息:“按照原计划,此时此刻我们应该在举行婚礼吧。”,之后便继续投入工作。
  我们两人作为机关下沉社区一线参与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深知责任重大。疫情防控重在基层,也难在基层,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被视为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承压阀门。
  还记得下沉社区的第一天,我们两人被安排到不同小区,但是在入户排查的过程中所遇到的各种情况确如出一辙。逐门逐户的登记住户信息时,难免遇到不理解的住户,但是作为工作人员,我们还是要耐心的将政策讲解清楚、宣传到户,可心中还是会有些许的委屈。面对敲门无人应答的住户,无法确定是否有人员居住,会造成登记信息的遗漏,不利于后续工作的开展。第一天的工作在不断尝试与适应中结束。
  工作结束后,我们交流了一天的工作,梳理遇到的难题,讨论解决办法,我们相互宽慰,纾解心情,给彼此加油鼓劲,以饱满热情面对接下来的工作。
  我所负责的单元楼有居家隔离人员,我是他们的体温检测员、物资采买员。每次去测量重点管控人员体温时,他总会一再提醒我做好自身防护;去采买物资时,他告诉我挑选蔬菜水果的小技巧;送物资到隔离人员家里时,他还提醒我记得将门口垃圾带走,要将便民服务做到位。
  凛冽寒冬中,我们在小区张贴宣传通告,他会帮我暖手;在卡点值班时,他会把热水装进我的背包里;在社区巡逻时,他也会提前为我准备好暖贴。
  若说这场疫情百害中有一利,便是让我们更加警醒,更加明白生命的重要,更加懂得珍惜身边人。困惑中的启迪、压抑时的开导、疏忽时的提醒,一字一句都是都因在疫情期间显得更加弥足珍贵。
  乌云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疫情终将过去,静待春暖花开。疫情全面结束后,我愿穿上心仪的嫁衣,与他走进婚姻的殿堂,相伴余生。
  作者:中共长白山工委政法委  谷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