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松毛虫特大灾情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3-12 16:27

  

  3月11日,全省松毛虫特大灾情应急处置预案启动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视频会议召开,副省长李悦对松毛虫特大灾情和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

  李悦指出,目前,从我省松毛虫特大灾情和松材线虫病入侵形势看,灾(疫)情风险高、威胁大、防控任务重,各地各部门要全面认清严峻形势,保持高度警觉,突出工作摆位,全力打好打赢这场硬仗。

  李悦强调,在松毛虫特大灾情应急处置方面,要组织开展灾情调查,为开展全面防治打好基础;要全面落实防治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损失;要全面实施联防联治,做到防治工作无死角、全覆盖;要完善应急资金和物资储备,确保第一时间开展防治作业。在松材线虫病疫情防控方面,要做好疫情普查和监测,加强疫情检疫封锁和扑灭力度,层层设防,严密把控,力争将松材线虫病疫情阻断控制。

  长白山管委会副主任王铁在长白山分会场发言,他表示,长白山作为全省林业有害生物灾(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我们将严格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和部署,迅速部署落实防控责任,及时筹措应急处置资金,超前做好监测预报工,扎实开展灾情防控工作,全面加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力度,切实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的松林全面纳入监测视野,确保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封锁扑灭。

  据了解,松毛虫是危害松树(包括落叶松、红松、樟子松、油松、赤松、长白松)的主要食叶害虫,若防治不及时,会在短时间内吃光大面积松林的针叶,可导致常绿松树当年直接死亡,落叶松连续2年受害可导致间接死亡,一旦暴发成灾,可引发后续的松林大面积枯死等生态灾害事件,严重威胁森林生态系统安全,造成的经济损失和生态影响十分巨大。

  (记者:于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