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基层:长白山车管所:优化服务举措 让群众少跑腿快办事

发布时间:2021-12-06 08:27

  记者(谢青池):日常生活中,与车主朋友们联系最紧密的莫过于交警部门的车管所,比如说机动车的注册、变更、注销等业务。我今天就来到了长白山车管所,他们通过“态度热情一点、说话温柔一点、笑容多一点、办事快一点” 这四个原则,想方设法为群众做好每一件小事。记者走基层,今天就让大家跟随着我们的镜头,感受一下车管民警们忙碌的一天。

  早晨8点10分,当记者走进车管所大厅,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们已经整理好着装,正在开每日工作例会,值日民警徐萌总结着前一天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当日的工作进行安排,并就工作中需要注意的事项进行强调。

  8点30分,车管所准时开门受理业务,叫号声响起,各个岗位正式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您好,请问办理什么业务?”“麻烦您扫码、测温”,违法处理、新车登记、补证换证,各个窗口前办理业务的群众络绎不绝,工作人员们脸上都挂满微笑。

  民警告诉记者,他们从仪表形象、服务用语到业务办理都进行过专业培训,遇见个别群众的不理解,甚至刁难的情况时,保持耐心和微笑就是消除隔阂、化解矛盾最好的办法。

  上午10点钟,长春游客张自伟来到车管所,称其自驾来长白山滑雪,途中不慎将驾驶证遗失,给他的出行带来了极大不便。

  得知张先生身份证并未丢失,驾驶证为长春核发后,值日民警当即告诉他一会儿就可以拿到驾驶证。

  长白山车管所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窗式”“免复印”“免填表”等政策,群众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据介绍,群众办理驾驶证申领、遗失补办、损毁更换等业务,只需带好身份证即可。

  辖区居民田先生刚刚喜提新车,这是他的第一辆轿车,为爱车办理上牌,让他既兴奋又迷茫,不知该如何着手。上午10时30分,田先生来到车管所,导办员引导他将车开到查验区,查验员免费拓印了车辆识别代号,规范检查车辆,同时一边讲解着落牌流程,一边提醒他新车上路的注意事项。在对比核查车辆技术参数一致性无误后,第一时间将查验单转到窗口服务人员手中,为其选号制证。

  今年以来,长白山车管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陆续开展了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免费导办服务,积极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设立“老弱病残军”绿色通道,这些便民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称赞。

记者:谢青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