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西区专题调研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14 09:15

  12月9日,池西区主要领导一行组成专题调研组,先后深入兴隆乡庙岭村、泉阳镇影壁山村和开峰林场开展乡村振兴项目专题调研。

  池西区本年度实施的乡村振兴重点项目为养殖类项目,均通过省农村产权交易平台采购。因活体采购在该平台乃至东三省都属首次,为保证资金安全和采购质量,最终选择分批次采购。池西区东参村以养殖牛业为主导,分别在兴隆乡庙岭村和影壁山建设牛场,共占地面积6,000余平方米,3栋牛舍,3栋草料库,由8人分别负责管理。其中,庙岭牛场已启用2个月有余,目前有122头牛,500公斤以上的成牛有90头,预计明年总数量增加到150头;西参村则以养殖鹿业为主,鹿舍位于开峰林场,总用地面积12,000平方米,饲料地面积450亩,共4栋圈舍,目前,第一批已养殖165头鹿,预计近期引进总数为100余头的第二批鹿。

  调研中,乡村振兴驻村第一书记、村书记及项目负责人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养殖规划、产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及预计经济收入等工作情况,认真倾听大家对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思路和建议。

  调研组强调,抓好乡村振兴工作一是要全面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上下联动”的组织领导体系,一级一级抓振兴,一层一层抓落实,三个行政村要形成整体合力,高站位谋划、高起点部署、高标准落实,共同研究养殖、种植等农村业态,扩大规模及影响,共同推动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二是要勇于开拓创新,切实走出一条具有池西特色的乡村振兴路子。如通过驯化方式,培养鹿与人的亲近特性,实现养殖业与旅游业相结合,以畜牧生产带动旅游发展,以旅游发展促进畜牧生产,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畜牧业的生态价值、休闲价值和文化价值,打造池西区鹿业康养品牌。同时着力研究鹿产品开发,加强与医药领域合作,提高鹿产品的经济效益和整体价值。

  调研组要求,在下一步工作中,池西区将持续深化乡村振兴战略部署落地实施,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依托池西区资源、气候、生态优势,进一步调结构、扩规模、育主体、创名牌,推动产业项目提质增效。同时将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充分发挥政治功能,构建齐抓共管格局,集中力量解决乡村振兴过程中存在的中梗阻问题,扎实有效做好乡村全面振兴这篇大文章。

  池西区委领导,区党群工作部、党委办公室、乡村振兴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

来源:池西区党群宣传科 作者:刘佳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