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就业服务中心:以群众满意目标创建“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2022-01-27 09:19

  2021年,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全面落实就业创业政策,以打造让群众满意的就业服务为目标,不断加强营商环境和“放管服”建设,突出就业政策落实、公共就业服务等工作重点,扎实做好失业登记、就业服务、人才交流开发、职业技能管理服务、创业担保贷款、一卡通、大学生服务等各项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近日,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就业服务中心获评“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系统优质服务窗口”称号。

  ——拓宽渠道保就业

  充分利用吉林就业系统、长白山人社公众号以及线上线下招聘会的形式,积极搭建人力资源供求平台。通过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会”“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金秋招聘月”等活动,帮助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共举办线上线下招聘活动65场,提供岗位2600余个,提供政策咨询5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400余人,189人通过“长白人才网”提交简历。

  ——助力创业促就业

  为了让广大经营业主了解并利用好创业担保贷款,同时享受到初次创业补贴政策,通过“3+1”工作模式,即线上线下同步宣传、电话沟通热情解答、主动上门服务以及“点对点”服务对接的工作方式,让服务对象充分了解创业担保贷款及初次创业补贴的相关政策,从而推进对企业的扶持。共计发放贷款2100万元,直接扶持105人实现创业,带动256人实现就业,完成全年任务的525%;发放初次创业补贴1万元,助力2名离校毕业生创业。

  ——见习岗位提技能

  为进一步提高高校毕业生工作技能及综合素质,有效实施1311就业服务行动,建立了实名制动态登记台账,积极开展我区青年就业见习工作计划,调动辖区内企事业单位积极性,拓宽就业见习渠道,征集见习单位18家,岗位175个,完成就业见习上岗人员66人(其中高校毕业生62人,失业青年4人),发放就业见习补助资金87.47万元。

  ——惠民政策稳民生

  社会保险补贴的落实,可以促进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对稳定就业形态,维护社会和谐有着重要作用。为让社会保险补贴惠及更多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强化政策宣传,简化办事程序,提升服务质量,认真做好灵活就业人员社保补贴审核发放工作,及时为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发放社会保险补贴。2021年共发放社会保险补贴500余万元,惠及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1300余人。

  ——档案管理筑防线

  为加强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和服务工作,结合档案工作实际,转变工作方式方法,找准档案发展突破口,不断构筑协调统一的“大档案”资源管理体系和服务体系,将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进行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无主管单位、无保管条件的解散企业档案进行摸底,调查档案保存现状、数量等详细信息,制定周密的整理、移交、接收方案,重点对档案中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内容进行细致的甄别。系统建立了卷内目录、全引目录、案卷目录等检索工具,使所有档案编目准确、整齐规范、调阅方便。截至目前,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就业服务中心共管理档案5000余份,其中失业人员档案3500余份,高校毕业生档案1000余份,企业档案400余份。

  据介绍,2021年,全区城镇新增就业533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6.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016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00.8%;城镇登记失业率1.8%,低于我省4.5%的城镇登记失业率指标要求;累计帮助21名零就业家庭成员实现就业,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援助率达到100%,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

来源:长白山管委会人社局 李东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