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敬业奉献——赵玉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4

  赵玉,女,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国家税务总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税务局征收管理科副科长。从税十二载,从税务新兵到业务能手,她将青春献给了祖国北疆边陲小镇的税收事业,税务蓝是她最美的红妆。春秋十二度,从税收管理到征管创新,为国守税是她始终坚守的誓言。  

  一、曾经的税务新兵,勤学、苦干,不负韶华  

  2009年一名个子不高,眼中有光的年轻姑娘来到了长白山脚下的税务局,这就是赵玉。这一年通过公务员考试,她成了一名税务新兵。彼时,长白山管委会刚成立3年,面对新的发展形势,长白山税务系统全体干部奋勇拼搏,为克服人员少、管理地域分散等现实困难,工作中往往要身兼数职,经常披星戴月。赵玉为了尽快胜任岗位工作,她将大部分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  

  在职期间赵玉攻读了法律硕士,取得了全国税务系统“115”工程岗位能手称号,入选了省级青年才俊培养名单。但她深知学习是为了实践,在税收管理员岗位工作的6年里,她的工作手册总是最详实的,纳税人的四员情况她都心中有数。长白山地处偏远,面对许多外地投资企业做完项目,工作人员都急于撤离的情况,为做好工作,她主动联系纳税人,帮助纳税人做足前期准备,加班加点审核涉税资料,为纳税人节约时间。为了给停产停业纳税人办理房产税、土地使用税减免,怀孕6月有余的她,走上泥泞的山路到生产经营地进行现场核实,努力将惠企政策用好用实。  

  今天的业务能手,奋进、拼搏,只争朝夕  

  曾经的税务新兵在勤学苦干中逐渐成长为业务能手,2015年她调入征管科工作,先后承接了“金税三期”上线、“营改增”等重大项目的推进工作。  

  2017年,她被选拔参加省局征管体制改革重点项目,参与了全省税收征管岗责体系编写工作及“税收征管(辅助)工作平台”上线推广工作。  

  2018年,她再次被选拔参加省局风险指标编写团队,参与对日常风险指标和数据质量监控指标模版的编写、验证及加载工作。她加班加点、勤勉敬业的工作态度,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作风得到了系统内同行的广泛认可。  

  改革创新的践行者,探索、求实,秉持“功成不必在我”  

  2021年1月,长白山税务局为深化征管体制改革,探索解决人力资源不足这一长期困扰长白山地区税务部门的系统性问题,在充分完成调研论证、岗责编写、系统准备等一系列工作基础上,正式启动了“扁平化”税收征管模式。此项工作中,赵玉勇挑重担,承担了《长白山税务局“扁平化”税收征收管理岗责体系》的编写工作。最终,经过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长白山税务局实现了“扁平化”税收征管模式的平稳运行。  

  “税”月十二载,赵玉的敬业付出最终得到了多方认可,2016年度被中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作管委会评为“先进个人”,2017年度被国家税务总局评为全国税务系统岗位能手、被吉林省税务局评为全省征管体制改革重点项目优秀个人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