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度助人为乐——王艳玲

发布时间:2021-12-09 09:17

  王艳玲,女,汉族,1980年3月生,2003年7月参加工作,长白山池北区第一初级中学校英语教师、班主任兼教务处副主任。她以弘扬传统文化为己任,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在长白山这片土地展芳华。  

  2015年2月,春寒料峭,她从踏进长白山国学公益课堂的那一刻起,就践行着传统文化,微笑相迎,鞠躬问好,已成为她的日常,即使站得脚疼腿酸,她仍选择坚守,她以身作则的美德,使她于2018年正式成为长白山国学义工志愿服务队一员。  

  寒来暑往,敬老院的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了她热情的笑容,忙碌的身影。她像女儿一样与老人们聊贴心话,为他们包饺子、理发、剪指甲、洗脚、洗袜,样样做得有条不紊。哪个老人缺衣少食啦,她就义无反顾地送上,老人没有换洗袜子时,她一次性捐赠近百双。每逢传统节日的时候,她就为老人表演节目:诗朗诵、唱歌……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次,她给一位无法自理的老人洗脚,当她挽起裤管脱袜子的时候,小腿和脚上的皮屑哗哗地掉下来,指甲又黑又硬。她二话不说地洗起了脚,一遍,两遍,不辞辛苦。老人的脚跟因皴裂而形成深深的口子使她鼻子一酸,她又强忍泪水,轻柔地清理死皮,边洗边和他聊天,老人感动得痛哭流涕,他抽泣着说:“我的女儿都不来看我一眼,甭提给我洗脚呢,谢谢你啊,孩子!”见到老人伤心的样子,她劝慰道:“大爷,您别哭,我保证常来给您洗脚和您聊天,像女儿一样照顾您。”  

  她不仅在敬老院发光发热,还走进社区,为孤寡老人服务。她第一次走进家住怡景小区的一位70多岁的孤寡老爷爷家,一进屋,扑鼻而来的刺激性气味让人望而却步,遍地是脏衣、臭鞋,无从下脚。但是,三年来,她坚持照顾他,给水泥地面铺上了新地革,给老旧的窗户挂上了新窗帘,把睡觉的破沙发换成了铁床。她常常买好果蔬米面给老人送去,为他做饭、洗衣服、刷厕所、刷鞋......爷爷看到焕然一新的家和忙前忙后的她,脸上洋溢着感动和幸福的笑容。  

  在国学公益课堂做义工期间,她发扬了助人为乐的精神,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宣讲者和传承者,2018年5月她为全校教职工做国学汇报,受到一致好评,学校自此开展系列国学培训活动,成为践行传统文化的德育阵地。学生们受她的熏陶,孝亲敬老、尊师敬长、助人为乐,班级各科成绩在全区名列前茅。  

  她在“爱我家乡,护我二道白河”“关爱老人,从我做起”“爱老敬老在行动”等志愿活动中表现突出,被义工队评为优秀志愿者,她所在的长白山国学义工服务队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