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南边境派出所开展普法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1

  为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法治意识,营造全民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近日,池南边境派出所结合边境法律法规宣传月活动,多举措开展普法宣传,为辖区的安全稳定贡献力量。

  一、法治宣传进校园为未成年成长护航。为持续深化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以及护学岗等工作要求,池南所以开学第一课、法制副校长聘任等形式,与学校建立协调联动、密切配合工作机制,督促学校将安全普法教育纳入日常教育计划。民警结合真实典型案例,采取以案说法、以案学法的方式,讲解《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宣讲如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如何运用法律保护青少年不受侵害、青少年遇到非法侵害如何进行自我保护。同时,针对危害校园和谐稳定的校园欺凌、网络传销、非法集资等具体案例进行深入剖析和解说,引导广大师生理性消费、警惕各类骗局。

  二、法治宣传进企业为企业发展保驾。主动与池南分局、司法所、池南消防等驻地涉边部门开展联勤联动,结合专项行动主动走进企业,定期进行安全培训及矛盾纠纷排查,要求负责人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制度,避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避免因矛盾纠纷引发案事件。着重向从业人员宣讲禁黄赌毒、安全生产、外来人口管理等相关内容,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让企业员工真正意识到婚姻关系、家庭矛盾、邻里纠纷、劳资纠纷处理不当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危害及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三、法治宣传进辖区为基层治理出新招。充分发挥辖区网格员、护边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动员大家积极排查身边亲朋好友、邻里关系、婚姻家庭等存在的矛盾纠纷,及时报给社区村委会、派出所等相关部门,主动协调处理,防止矛盾激化、事件升级。打造共享共治新格局,为辖区群众营造风清气正的居住环境。

  来源:长白山边境管理支队 王春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