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以传统文化滋养当代廉政意识

发布时间:2016-11-18 00:00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摧枯拉朽的气势“打虎拍蝇”。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抓作风建设要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在加强党性修养的同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当代意识形态的坚守结合起来,对推动新时期廉洁文化的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廉政文化与政治生态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廉政文化的具体反映。政治生态是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社会成员的行为习惯与行为方式的反映,它以是否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衡量标准,任何偏离这种标准的行为,都是与廉政文化建设相悖的。作为意识形态表现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特别是共产党的政治规矩,是有存在的文化基础的,这就是习俗与习惯的驱动力,也是一种讲高尚道德的行为规范。

廉政文化的形成是基于社会制度的意识形态,离开了意识形态,廉政文化建设就失去了方向。中国是个文明古国,有五千年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底蕴,文化传统的影响根深蒂固,既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民族精华,也有“报喜不报忧,家丑不外扬”的习俗固化性影响。追求政绩的本能,会驱使那些缺乏理想信念的公权人隐瞒真相,追求不严不实的不当利益,这在权力监督缺位的条件下,尤其如此。公权人能否破除利益羁绊,真正做到有信仰、讲政治规矩,政治生态是政治规矩效应场,没有政治生态就没有政治规矩。

廉政文化建设的成功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传承一脉相承。发扬这种优秀的民族文化,将它与党的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的行为自觉结合起来,把反腐倡廉与对腐败行为零容忍政治斗争常态化才有可能。只有当这种意识成为大多数人遵循的准则并且变成行为自觉时,自上而下引领与自下而上呼应成为一种清廉政治文化时,政治生态的风清气正才会形成。

廉政文化与对党忠诚

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8800万党员的基本政治操守。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宗旨决定了党把做广大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和布道者,坚定不移地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作为合格共产党员的基本道德品质。每一个党员,在他入党的那一刻开始,就意味着遵守党的章程,严守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自觉与各种不良作风与腐败行为作斗争。对公权力的监督是不可或缺的,那种遇事绕道走,回避问题,逃避责任,明知不对,不闻不问,听之任之,让“四风”问题恶劣发展,把纯洁性和先进性的要求抛在脑后,都是一种对党不忠的机会主义的表现。

廉政文化建设也是党的先进性与纯洁性建设的一部分,对党忠诚不是以落后的文化隐忧来表现的,不信佛、不信教,也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基本操守。现实生活中,常常能看到一些贪官,求神拜佛,以图消害免灾,把宗教迷信奉为神明,完全脱离了党的性质与宗旨的基本要求,把自己演化为一个宗教信徒,党员的味道全无。对追求共产主义理想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说,要无条件地服从党的纲领和路线,遵守党的章程。一方面,要对和党章相悖的宗教迷信进行抵制;另一方面,廉政文化对每一个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要用自己的行为去捍卫党的纯洁性与先进性,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自觉抵御各种背离党的章程的行为,不为非法的利益所动,不被不良的势力所撼,不怕因为政治生态不良处于少数人支持的地位,不怕丢选票,不怕打击报复,敢于担当。

廉政文化与圈子意识

拉帮结派,搞小圈子是一种利益集团的表现,其目的是在日常社会政治生活中,把小集团的利益凌驾在党性与国法之上,不讲规矩,把人情关与党性观念对立起来,人为地搞亲疏贵贱,特别是在“八项规定”出台以后,有的还敢顶风犯纪,无不与政治生态不良有关。权力滥用就表现为用圈子规则代替党性原则的行为。圈子至上的潜规则严重侵蚀了党的健康之躯。它损害了公平正义的底线,是搞帮派,搞团团伙伙,讲山头主义、圈子利益的旧文化糟粕,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

修齐治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思想,强调公平公正,襟怀坦白,公而忘私,道德高尚。廉政文化当在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发扬光大,圈子文化、山头主义、小集团利益要下大力气加以克服。应该说,圈子意识、山头主义在党性原则缺乏、信仰缺失的条件下,是有相当的市场的,这是因为内在的小集团利益有圈子的利己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关系是其形成的主要原因。追求不劳而获的便利往往和圈子意识相联系,没有信仰往往是以利益的注解来诠释的。信仰的重要性决定社会主义的未来,而我们过去的各种制度,包括我们今天看来需要改革的制度,也是隐含在是否有正确的信仰中的,正确的思想支撑好的信仰,错误的思想产生错误的行为和错误的制度。

“法度行则国治,私益行则国乱。”圈子文化说到底是一种放大了的私益文化,有一定的小集团性。现实生活中往往会表现出一种塌方式的腐败,对政治生态的危害极其严重,是社会动荡的产物。新时期的廉政文化建设就是要理直气壮地摒弃圈子文化,把它作为衡量廉政文化建设的成功重要组成部分来推动,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执政者的行为品格。“无德于民,不足于心。”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党的章程与宗旨牢记于心,才是今天党的优秀干部应有的品质与操守。

(作者:吴建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