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长白山司法局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4-23 15:23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全面落实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总体部署,推动长白山--白山法治建设一体化协同发展,4月19至20日,长白山司法局局长王学锋带领司法局调研组,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查阅材料、走访座谈等方式,就社区矫正工作情况,基层调委会工作开展情况,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情况等,对池北、池西、池南三个区开展基层走访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池西区管委会、池南区锦江社区、池北区白河社区进行实地察访,组织召开了由公安、检察、法院、综治等社区矫正委员会成员及社区(村)两委班子、基层调委会代表参加的调研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就社区矫正工作和基层调委会工作的现状成效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并就存在问题提出了可行性解决办法。调研中还了解了各区关于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的建设情况和“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开展情况。

  调研组强调:一是各社区(村)严格按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标准,加强创建力度,提高创建水平,争取再上新台阶。二是要充分发挥好各区社区矫正委员会统筹协调和指导职能,因地制宜开展好社区矫正对象监管帮扶。持续推进心理帮扶、就业帮扶等活动,不断提升社区矫正工作质量与水平。三是要加强基层调委会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基层调委会组织。通过“逢三说事”议事平台,主动靠前化解矛盾。要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度会,及时进行矛盾纠纷分析研判,找出未化解原因,研究化解的方法举措,不断提升矛盾纠纷化解能力化解水平。

  来源:司法局 王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