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高鹏飞同志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3-07-10 00:00

高鹏飞同志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3618日)

 

这次会议,是长白山纪工委在新一届中纪委和省纪委就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部署的背景下,经党工委研究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理解、深入贯彻、抓好落实省纪委提出的“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全面履职”和“敢于监督、善于监督、接受监督”的基本要求。“三个履职”、“三个监督”是省纪委着眼于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提出的重要指导思想。本月6号,省纪委专门召开了以“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为主要内容的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座谈会。刚才,彦举同志传达了省纪委在这次会议上出台的《关于以“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为基本要求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希望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都要很好地开展学习,坚决贯彻落实。

下面,就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会议精神,如何坚持“三个履职”、“三个监督”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讲三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自觉践行“三个履职”、“三个监督”

“打铁还需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人民满意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这些重要论断和部署要求,凸显了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也为我们加强自身建设指明了方向。结合我区情况来看,全面贯彻这些部署要求,必须更加自觉地做到“三个履职”、“三个监督”,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不断增强践行“三个履职”、“三个监督”的责任感。

第一,“三个履职”、“三个监督”是全面完成反腐倡廉工作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指出了当前一些腐败现象:“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奢侈浪费现象严重;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从我区情况来看,当前,长白山正处在推进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的关键节点。能否为开创长白山事业科学发展、富民强区新局面保好驾护好航,是纪检监察机关和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职责所在。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坚持“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不断提升干部素质、充分履行职责,在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服务全省发展中争取更大作为。

第二,“三个履职”、“三个监督”是完成作风建设新使命的必然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既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更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新一届党中央提出并身体力行“八项规定”,体现了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的坚定决心。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提出,我省要弘扬清廉、敬业、和谐、务实、创新、学习“六种风气”。贯彻这些新部署新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新的任务和使命。一是体现在严明纪律方面,要加强监督检查,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的要严肃查处,对政令不畅的也要严肃查处。今春以来,我省先后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一起比一起严重,在国内国际都造成了十分恶劣的影响。目前,全国、全省正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改,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到实处,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省委和我区党工委对安全生产工作都作出了重要部署并提出明确要求。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肃纪律。纪检监察机关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对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对党和政府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执行情况进行监督督察和检查,所以,凡是对省委、省政府和党工委、管委会的决策部署置若罔闻的,都要按照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肃惩处。要强化纪检监察督察问责力度,把处理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责任问题作为经常性工作,随时检查,严肃惩处,确保政令畅通。护林防火、景区安全、旅游交通安全、工程建设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要确保落到实处。二是体现在营造风气方面,要督促和倡导党员干部身体力行“六种风气”,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纪律环境和发展氛围。三是体现在作出表率方面,要强化内部监督,“正人先正己”,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树立纪检监察干部的良好形象。要保持清醒认识,积极践行“三个履职”、“三个监督”,努力推进作风建设,保证我区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第三,“三个履职”、“三个监督”是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作用的必然要求。自我区纪检监察机关组建以来,认真按照省纪委和党工委的要求,大力推进思想、能力、组织和作风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取得较大成效。省纪委和党工委对我区纪检监察机关及干部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在获得肯定和信任的同时,我们更要保持头脑清醒,充分认识队伍建设面临的考验和差距。一是精神境界与上级要求的差距,二是适应能力与形势任务的差距,三是工作水平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要缩小这些差距,关键还是要以“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为基本要求,进一步提升素质和能力,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能,发挥好专门监督机关的应有作用。

二、把握内涵、明确任务,深刻领会“三个履职”、“三个监督”

把握内涵、明确任务,是坚持“三个履职”、“三个监督”基本要求的前提。“三个履职”侧重思想观念、行为依据和工作内容方面的总体要求,核心是强化宗旨观念、践行法治思维、全面履行职能;“三个监督”侧重工作原则、方式方法和自身要求方面的具体规范,核心是坚持原则立场、掌握方式方法、严格约束行为。“三个履职”是根本、是依据,“三个监督”是重点、是关键,二者统一于队伍建设的全过程和各个方面。我们要全面准确的理解“三个履职”、“三个监督”的科学内涵,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把握努力方向。

第一,要努力忠诚履职。忠诚履职,就是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事业。这是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政治素质,也是我们开展工作的精神支撑和不竭动力。对党忠诚,强调要坚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保持清醒、立场坚定。对人民忠诚,强调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保障群众利益,始终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对事业忠诚,强调要心无旁骛、恪尽职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创反腐倡廉事业新局面。这一切,都要求我们要持之以恒地开展理想教育、强化信念养成,把践行忠诚履职的责任和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的始终。

第二,要努力依法履职。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善于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反对腐败。这是对新形势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更高要求。坚持依法履职,就是要运用法治思维来观察、分析和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在思想上树立法治理念,自觉做到一切工作都严格在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范围内进行、在法治轨道上开展,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法律和实践的检验。要在制度上做到有法可依,建立健全信访举报、案件检查、纠风、执法监察等方面的工作规范,形成制度体系。要在行为上坚持依法办事,把严格按照职责、权限和程序办事作为推进工作的基本要求,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要按章程、按政策、按法律办事,这既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对干部的一种有效保护。

第三,要努力全面履职。纪检监察机关承担着教育、监督、检查、处理、保障等多项职能,必须坚持科学安排、统筹兼顾、全面履职。重点要做到“三个统一”,一是纪律检查和行政监察相统一,既要加强纪律检查工作,坚决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又要发挥好行政监察职能,切实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等工作,增强党政监督的整体效能。二是惩治腐败和预防腐败相统一,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既依法依纪查处案件、惩治腐败,又注重预防、关口前移,最大限度地发挥惩治和预防腐败的综合效应。三是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相统一,既要履行好协助各级党组织协调反腐败的工作职责,形成整体合力,又要盯住重点和难点任务,牵头开展监督检查,积极主动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我前面讲过的安全生产问题,近期,省纪委还要召开会议,专门部署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监督检查,省纪委将组成5个检查组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这项工作,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都要高度重视,迅速牵头开展本部门、单位的自检自查,确保我区在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中不出现任何问题。

第四,要努力敢于监督。作为专门的监督机关,要求我们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一方面,要坚持敢于碰硬。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不管有多大压力、有多少阻力,都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要牢记使命、敢于负责、敢抓敢管。另一方面,要坚持秉公执纪。作为党纪政纪的维护者和执行者,只有自己一身正气、刚正不阿、不徇私情,才能理直气壮地执行纪律、开展监督。因此,无论是想问题、办事情,还是查办案件、处理干部,都要出于党心、出于公心,决不能用感情代替原则、用感情代替政策,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第五,要努力善于监督。要改进监督方式,善于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推进监督工作,科学把握时机、节奏和方法,深入总结工作特点和规律,探索运用信息、通信和网络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监督水平。要增强监督合力,既要加强纪检监察机关内部分工协作,又要加强与外部各部门各层面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沟通、情况通报和交流反馈制度,形成整体联动的监督机制。要注重监督效果,加强督办整改等工作,实现监督工作的政治、社会和法纪效果的有机统一。

第六,要努力接受监督。全区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执纪者要自觉守纪、监督者更要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重点是做到“三个自觉”:一是自觉服从组织监督,始终坚持同级党、政和上级纪委的领导,对组织负责,自觉接受监督、检查和指导。二是自觉接受外部监督,主动把自己置于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监督之下,建立办事公开制度,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积极搭建与媒体交流沟通平台,发挥好各方面监督作用。三要自觉加强内部监督,完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对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认真调查核实,对不适合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坚决调离,对违法违纪行为严肃查处,维护干部队伍纯洁。

三、强化领导、突出重点,认真贯彻“三个履职”、“三个监督”

坚持以“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为基本要求、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必须进一步突出重点、深化创新、狠抓落实,着力在队伍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下功夫,努力取得队伍建设新局面。

第一,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实践表明,领导重视是抓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前提。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要站在为反腐倡廉建设提供组织保证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抓好“三个履职”、“三个监督”基本要求的落实。要主动争取各级党政的重视和支持,积极加强与组织、人事等有关部门的联系和配合,为加强队伍建设提供保证。要加强检查指导,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整体提升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水平。

第二,抓住关键、整体推进。坚持“三个履职”、“三个监督”,必须结合实际、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整体推进。一要抓好思想政治建设这个根本。要开展经常性的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二要抓好能力建设这个关键。通过教育培训、业务知识测试等办法,增强干部服务全局、防治腐败、改革创新和自我净化等方面的能力,提升专业素质和业务能力。三要抓好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当前重点抓好两个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加强派驻机构建设和管理,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工作制度,进一步深化派驻工作,另一方面是加强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特别是三个区的纪检监察组织建设工作。四要抓好纪律作风建设这个保证。要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严格教育使我们的干部做到知风险、存敬畏、慎言行,始终保持一种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

第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创新是推动工作的动力和源泉。要在坚持已有作法的基础上,进一步解放思想,持续推动干部工作创新。体现在理念思路方面,要突出以人为本。既注重能力提升,又注重思想基础;既解决实际困难,又关心身心健康;既严格管理监督,又维护合法权益。体现在方式方法上,要突出精细管理。要丰富各种载体,形成良好风气,增强干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体现在工作内容上,要突出总结提升。围绕落实“三个履职”、“三个监督”的基本要求,注重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

第四,健全机制、夯实基础。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是推进干部队伍建设科学化的重要内容。省纪委下发的关于以“三个履职”、“三个监督”为基本要求加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意见,就是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当前,一要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既要积极组织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参加上级的各项培训,还要组织开展本级的培训工作,切实提高整体业务素质。二是健全选拔任用机制,进一步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逐步提升选人用人的公信度和满意度。三要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健全内部监督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要健全考核激励机制,加强日常的管理考核,改进评比表彰奖励工作,调动干部工作积极性,努力创新和谐、活泼、民主、严谨、求实的工作氛围。

借今天这次会议,我还想说一说下半年的工作。上半年的时间基本过去了,纪检监察的各项工作按照年初部署都完成的很好。下半年,我们还要继续保持强劲的工作势头,再接再厉。重点突出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深入抓好作风建设。上半年,我们已经做了一定的工作,下半年,重点要开展作风建设方面的监督检查,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我区双三十条等做为经常性的工作坚持抓,督促抓好落实。近期,我和纪工委两位副书记将与各区、各部门和单位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进行约谈,专题听取各部门单位落实八项规定和我区双三十条工作情况。

二是严格监督检查。全年时间过半,“项目建设年”和“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也都进入到了关键阶段,要加强对这两项活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是年度十项民生实事、安全生产、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最近,我带领管委会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一些重点部门单位进行了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下半年,纪工委监察局各相关室及各相关部门单位的纪检监察负责人,要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下真功夫,注重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党工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三是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查办案件是纪检监察机关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能,这项工作要进一步加强。下半年,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要下大气力查办几起典型案件,发挥查办案件的警示和震慑作用。各区、各部门和单位纪委(纪检组)要加强信访举报工作,对受理的举报件要按规定每月上报纪工委监察局办公室,不得误报、瞒报,纪工委监察局对全区违纪违法线索要定期进行排查,指导好各部门单位纪委(纪检组)做好信访举报及案件查办工作。

四是深入推进“五权”工作。在全区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要加强对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监督。党工委拟出台关于加强“一把手”监督的制度规定,务必要抓好落实。

五是继续开展软环境、纠风专项治理工作。旅游高峰期即将来临,要以加强旅游服务软环境为主线,加大软环境整治力度,结合实际开展专项整治活动。纠风工作、绩效管理、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都要在上半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抓紧抓实。

同志们,反腐倡廉建设任重道远,纪检监察干部使命光荣。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按照“三个履职”、“三个监督”的基本要求,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切实加强全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努力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为长白山事业科学发展、富民强区新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