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谢忠岩同志在全力推动“四大产业”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4-07-23 00:00

谢忠岩同志在全力推动“四大产业”

发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天,我主要对长白山“四大产业”的定位和发展,就“怎么看”和“怎么抓”讲两方面意见。

一、发展“四大产业”的现实基础和可行性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已经成立9年。近年来,我们通过深刻总结自身发展进程,积累总结了三个方面的宝贵经验。

一是确立了特色化、国际化城镇建设的发展道路。我们着眼于长白山城市建设的鲜明特色和国际化水准,提出走“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的路子。两年来,我们集中人力、物力和精力,致力于集约节约利用土地资源,绿化美化优化城镇环境,统筹推进旅游服务设施完善,使长白山特色城镇化建设真正惠及民生、惠及百姓,吸引游客停下来体验长白山的旅游特色、民俗风情。目前,三个区的城镇化建设已初具成效:池北区城镇化进程对全区旅游业发展起到重大的引领带动作用,使辖区百姓和旅游企业真正得到实惠;池西区旅游集散中心项目极大繁荣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万良人参市场等即将引入进驻;池南区中弘、紫玉等企业相继落户,海王、恒大两大矿泉水项目快速推进;全区棚户区改造和回迁区建设水平高、进度快,百姓生活条件得到切实改善,有力促进了长白山旅游业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们感到,只有通过加快长白山特色城镇化进程,最大程度地释放带动辐射效应,才能破解发展为了谁、发展靠什么的问题。

二是积极推进简政放权,激发了三个区的发展活力。早在省里提出简政放权之前,我们就向三个区下放了68项经济社会管理职权,尽可能地把权利、责任、义务都下放给基层,增强基层自主权和主动性。目前看,三个区将这些权利发挥的比较到位,能够利用好新承接的职能权限谋划发展、推进工作、落实措施,区域发展发生了深层次的巨大变化。

三是坚持自力更生,谋划了“四大产业”的发展格局。实事求是地讲,仅从财政收入来看,我们的自身收入还没有向上争取的专项资金多,这是未来发展所面临的突出问题。经过深入思考和论证,我们在2014年全区工作会议上提出要以“四大产业”为支撑,积蓄发展后劲,激发发展活力,壮大发展实力。

关于旅游产业。吉林省把长白山作为旅游产业龙头,从我们自身优势来说也是当仁不让,应该大力发展旅游产业,但目前我们发展的如何?经济总量比较小,满打满算只不过20个亿,个别骨干企业还存在亏损运营的情况。近来,我们聘请了两家知名策划公司对长白山建设集团和股份公司进行战略规划。股份公司7月份即将上市,更加具备了发展壮大的优势条件。应该说,发展壮大旅游产业,可操作性强、发展空间巨大。

关于特色生态资源产业。简单的看,我们辖区面积不大、可利用耕地少、没有直管林地。但我们地处长白山核心区域,我们只要做好建市场、抓管理、搞服务、做平台这几方面工作,就可以把长白山很多资源产品都聚集过来。目前,我们在池西区建设国家级的检验检测基地,下一步还要做好建立长白山质量信誉监督体系、加强现代物流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这些体系建成后,我们就能够发挥“引凤入巢”的重要作用,集聚周边特色资源产品,形成长白山“大品牌”信用体系,形成总部经济格局,这也最能体现我们“繁荣带动周边”的作用。要加快相关项目的实施进度,把全省的特色生态资源产品真正做出规格、做出品质、做出成效,形成竞争优势。

关于文化产业。长期以来,全省都在宣传长白山文化。如何把文化事业变成文化产业,推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问题。当前,我们提出“建设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但究竟“如何建、怎么管”,对我们而言具有较大的挑战性。长白山是“吉林文化的标志性符号”。但客观地说,长白山的文化品牌形象还没有树立起来,文化产品还没有挖掘出来,规模效益还没有释放出来,长白山的影视动漫、办学、体育、展览等方面都还没有产生效益,没有实现文化的产业化发展。如果说生态是长白山的根基,那么文化就是长白山的灵魂。下一步,我们就要通过举办雕塑节,建设图书馆、档案馆、博物馆、规划馆“四馆”,建立长白山书院,谋划“大学城”,发挥各类文化组织作用,融合经济实体发展等具体措施,细化文化产业的盈利层次,把文化产业发展壮大起来。

关于矿泉水产业。2012年底,我们开始谋划矿泉水产业,2013年开展招商引资。长白山是三江之源,我区的矿泉水储量巨大、水质优良,已探明储量矿泉水资源有28处,年出水量在1.5亿吨左右,相比周边具有水质优良、分布集中,可大规模开采等优良条件。目前,我们成功引入广州恒大投资150亿元、深圳海王投资100亿元的矿泉水产业开发项目,计划用35年的时间,建成年产量达千万吨的矿泉水产业集中区,建设成为世界最大矿泉水产地。

长白山的发展没有产业不行,这是我们的长久之计。发展“四大产业”是我们的立足之本,也是实现长白山腾飞发展的基础所在、前途所在。未来5年,长白山将会形成“四大产业”的发展雏形,矿泉水产业、旅游产业形成一定规模,文化产业达到中期发展水平,成为支撑保障发展的“稳定器”,特色资源产业进入品牌创建期,财政收入将实现飞速增长,“四大产业”将形成资本、管理、文化、品牌的多元输出格局,成为支撑长白山科学发展的栋梁基石。

以上是关于长白山发展“四大产业”现实基础和可行性思考。省委提出推动“五大发展”,长白山“四大产业”的发展定位完全符合“五大发展”的战略决策要求,这些产业都是我们创新开拓出来的,都是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对外开放度大、蕴藏潜力大,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也破解了长期困扰我们的“如何处理保护与开发矛盾关系”的难题,实现了以保护为前提的发展。

二、发展“四大产业”的谋划和推进措施

要实现“四大产业”发展目标,还需要落实很多工作,需要克服很多困难,需要逐步推进每个项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产业发展在全区发展过程中所发挥的至关重要作用,一旦找准了方向,就要全力快速推进。一要抓好规划,谋篇布局。由经发局牵头,统筹各相关部门制定“四大产业”单体和整体的发展规划和实施意见,每一个产业都要制定发展规划。要摸清掌握家底,明确各个产业的性质定位、潜力价值、整体布局、发展目标、推进措施等一揽子内容。如:旅游产业怎么抓,现在是什么样的基础,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总体价值有多大?文化产业、特色资源产业、矿泉水产业怎么推进?交通布局是否合理、存储地点在哪里、运力是否充足,下步应如何做?等等。既要制定单体规划,又要制定全区产业整体规划,统筹提出扶持政策、基础设施、道路交通、物流服务、管理运营等系列配套措施。二要合理分工,明确任务。由经发局牵头,负责提出“四大产业”推进过程中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工作内容、工作任务以及完成时限要求。通过明确细致的工作分工和措施“筋骨”,做到工作有人干、责任有人担、进度有保障。三要全力组织,统筹推进。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能分工,制定方案、明确目标、研究措施,全力以赴推动“四大产业”加快发展,现在已经看准、已经明确的事情,要抓紧采取措施推进实施,努力做出规模、做出水平,达到预期质量和效益。当前,要优先发展矿泉水产业,全力做大做强,占领先机、赢得市场。国土局要立即行动起来,抓紧办理手续,确保项目如期开工,今年年底前出水。

这里还要解决一个思想问题,就是不要纠缠于字眼儿和理论问题,家里的日子怎么过,我们自己最清楚。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拼力去干。要彻底改变我们的财力局面,决不能“守着青山没饭吃”,一定要让长白山老百姓过上富足的日子。

加快发展“四大产业”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各区、各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责任意识,以攻坚克难、勇于开拓的时代精神,敢于担当、勇于推进、奋力开拓,推动实现长白山“四大产业”发展壮大,真正造福全区百姓,服务全省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