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谢忠岩在2015年全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5-01-26 00:00

 统筹产城融合 加快绿色转型

奋力开拓长白山科学发展国际化新征程

——在2015年全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谢忠岩

(2015年1月26日)

 

同志们:

根据党工委讨论的意见,我讲三个方面内容。

一、2014年全区各项工作扎实快速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和重要突破

2014年,党工委、管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总体目标,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加快特色城镇建设和优势产业发展,努力提升长白山科学发展国际化水平,年初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亿元,同比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3.1亿元,同比增长7.8%。全区旅游总人数达到277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实现25.5亿元,同比增长16%;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达到19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景区旅游收入实现5.3亿元,同比增长17%。回顾过去一年,我们主要在五个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重要突破。

一是生态保护切实加强,长白山国际生态品牌形象极大提升。努力克服高温极端天气的不利影响,深入开展“红松种源保护”等大型专项行动,长白山保护区实现连续54年无重大森林火灾。建成集园林风貌、科研内涵、服务功能于一体的长白山东北亚植物园,填补了国内东北区系植物园空白。成功举办了“第二届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长白山入选“全球12月优选生态旅游目的地”,与胡润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养生白皮书》,使长白山发展与国际权威机构实现对接。

二是特色城镇化建设步伐加快,全区基础服务功能显著增强。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城市管理提升年”活动,全年实施3000万元以上项目 66个,完成投资36.6亿元;招商引资合同金额实现347亿元,实际到位资金35.2亿元。环池北区50公里慢行系统、城市雕塑、精品街路、“百姓家园”、园林广场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相继建成,全省首个公用自行车系统投入使用,深入开展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整洁精致、现代文明的城市风貌清晰呈现。池北区二道白河镇成功纳入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

三是“四大产业”加快发展,四位一体的产业结构初步建立。确立了“以生态保护为根本前提,以旅游产业为龙头引领,文化和特色生态资源产业为两翼支撑,矿泉水产业为引擎推动”的产业发展新思路,“四大产业”发展实现良好开局。长白山旅游股份在上交所首发上市,成为东北地区第一家以旅游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长白山被评为“2014年度最具网络人气旅游景区”;“长白山大学城”建设正式启动;依托“长白山十八坊”等特色产业园区,吸引400余家企业签约入驻;成功引进广州恒大、深圳海王两个投资超百亿元的矿泉水项目。

四是民生民利优先保障,多元覆盖的社会事业格局正在形成。精心办好群众关心的大事、难事、身边事,年初公开承诺的十个方面民生实事全面完成。全年新增就业2100人,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城镇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280元,农村低保年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1600元;企业退休、退职人员养老保险金增加145元,失业金标准增加140元;超额完成棚户区改造任务,回迁安置1782户、12.2万平方米;新增各类社会组织21家。深入开展“平安长白山”创建活动,坚持“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合力治边,全面完成公共安全“四大信息化平台”建设,突出抓好安全生产,工青妇、民族、宗教、国资管理等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成绩,辖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认可与好评。

五是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全区广大干部保持了心气足、干劲强的良好状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继续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坚持党要管党,不断加强基层党的组织建设,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普遍增强,在项目建设、服务民生等重大任务面前讲奉献、敢担当、创佳绩的良好风气更加浓厚。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严格落实,创新开展首轮巡查工作,坚决纠正“四风”,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切实加强。

在形势复杂变化、任务艰巨繁重的情况下,我们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十分难得。这是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党工委、管委会、各区各部门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的结果,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我们必须充分肯定、倍加珍惜。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矛盾,主要表现在:生态保护、特色城镇化建设的财力支撑不足,融资渠道和模式有待创新拓展,“四大产业”发展任重道远;与长白山国际知名度相匹配的品牌形象还要进一步树立提升;社会事业发展不均衡,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基础条件和环境有待更好改善;少数基层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个别干部精神不振、能力不强、作风不硬、为官不为,“勤廉务实、敢于担当、勇于创新、精益求精”的机关文化还要深度培育和弘扬;在项目建设、房屋征收、整治“违建”等工作中出现一些损害群众和公共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党风廉政建设和打击腐败力度还要加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和矛盾,我们要盯紧抓实、攻坚克难,认真、逐一加以解决。

到今年8月份,我们将迎来建区十周年。十年前,省委、省政府高瞻远瞩,号召“举全省之力”建设长白山,决定设立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实现对长白山的“统一规划,统一保护,统一开发,统一管理”。十年来,广大的长白山保护者们、建设者们,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始终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担当,开拓奋进,扎根奉献,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创业之歌,取得了一个个为之自豪的骄人成就。十年后的今天,在神山圣水和一方百姓面前,我们更当志存高远,更需奋发有为。我们要把十年的积淀化为一个崭新的起点,为了创造和迎接长白山更加美好的明天而继续奋力前行。

回顾过往,展望未来,我们对奋力开拓长白山事业科学发展国际化新征程的认识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念更加坚定,对于一些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毫不动摇、持之以恒,主要有五个方面:

一是要始终坚持走好具有国际化水准的科学发展道路。就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总体目标,精心打好“生态”与“文化”两张名片,努力走好“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三化融合的发展道路。二是要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就是在不论任何时候,都要牢固树立“任何开发服从于保护,以合理开发促进有效保护”的理念,始终把保护好长白山自然原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作为我们全部工作的根本前提和现实依托,呵护青山绿水,珍惜一草一木。我们不但是长白山的建设者、创业者,更要做长白山的守护者。三是要始终坚持把握精品建设理念。就是始终坚持“精品项目、百年工程”的标准,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要速度更要质量,要数量更要品质,干则干精,干就干好,把每一个项目都建成精品甚至成为经典,都能经得起人民、专家和历史检验。四是要始终坚持构建“大长白山”区域开放融合的发展格局。就是要立足大局,历史、辩证的看待长白山所处的发展环境、所承载的责任使命,认清长白山对全省所应发挥的“生态根基屏障”“生态文化品牌”“开放交流平台”“旅游产业龙头”“边疆和谐稳固”五大作用,坚持合作发展、互利共赢,广泛凝聚“大长白山”区域开放融合的各方共识和强大合力。五是要始终坚持锲而不舍、持续发力的工作状态。就是要牢固树立“一年之计在于冬”工作理念,在早谋划、早动手、早见效的基础上,对“项目建设年”“城市管理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年”等全局性工作,全面实施各项发展规划,坚持一种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保持定力,弛而不息,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张蓝图画到底,不达目的不收兵。

二、集中精力,埋头苦干,奋力开拓长白山科学发展国际化新征程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和编制安排“十三五”规划的启动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从国家层面来看,基本判断是我国仍然具备保持加快发展的基础性条件,已经进入到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为特点的新常态;大的宏观政策是顺势而为、坚守底线、稳中求进,坚持速度服从质量,注重改革释放活力。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一带一路”等战略,全面推进深化改革,都将带来一系列发展红利。从全省层面来看,省委、省政府确定把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创新驱动作为根本出路,加快培育医药健康、旅游等新的支柱产业;全力推进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经济社会、生态协调发展的新路子。这些都为我们加快长白山科学发展提供了很多难得的历史机遇。

当前,长白山要开拓科学发展的国际化新征程,就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深刻阐述上来,统一到省委关于突出“五个优势”,推进“五项举措”,加快“五大发展”的战略部署上来,就要找准自身定位,实行精准发力,坚持问题导向调结构,强化产业支撑增后劲,统筹“三化”融合促转型,着力破除长白山城市承载功能不足与快速发展的旅游形势和需求之间的矛盾、四季旅游不均衡的矛盾、产业支撑不足的矛盾、长白山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够的矛盾,以及与周边地区发展不同步、协调不畅的矛盾,切实发挥好长白山在建设吉林“东部绿色转型发展区”中的引领作用,在吉林特色城镇化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在加快我省旅游支柱产业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在“长吉图”战略中的承载衔接作用,在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中的生态保障作用,抢抓机遇,务实推进,为加快区域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坚强支撑。

今年,全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总体目标,融合推进“旅游城镇化、城镇景区化、景区国际化”,突出绿色转型发展主题,加快形成“四大产业”格局,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年”“城市管理提升年”“机关作风建设年”活动,着力激发发展活力,着力保障改善民生,奋力开拓长白山科学发展国际化新征程,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建区十周年!

2015年,全区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2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1亿元,同比增长14.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收入完成3.38亿元,同比增长8%。全区旅游总人数实现313万人次,同比增长13%;旅游总收入实现29.6亿元,同比增长16%。长白山景区旅游人数突破200万大关,同比增长7%;景区旅游收入实现5.6亿元,同比增长6.5%。做好今年全区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四个方面任务。

(一)坚持“大生态保护”,全面强固长白山科学发展生态根基。要深入贯彻落实《长白山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要求,始终坚持“保护第一”原则,把生态保护作为最根本的价值取向和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努力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和生产生活方式,真正实现“发展”与“生态”的统筹双赢。在保护区,要继续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执行《长白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条例》及入区管理规定,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要提升硬件设施功能,丰富现代科技手段,对核心区域、重点部位做到严防严守、寸绿必护,加强生态系统保育,提升生态承载能力,确保长白山森林防火和生态安全万无一失。在景区和城区,要充分考虑环境因素,科学规划论证,结合“松花江大峡谷综合整治”,精心恢复景区生态植被;要坚持因地制宜、科学种植,继续开展城市园林绿化,深入实施“长白山东北亚植物园”(二期)、国家湿地公园等基础设施项目,切实抓好污染源消解,改善能源供给结构,增强城市生态功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要持续加大科研攻关力度,推进实施“杨树桑黄生态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等重大课题研究。要协助联盟成员单位办好“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年会”,着手组织筹备好2016年第三届“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进一步提升和巩固长白山作为国际生态高地的世界品牌形象。

(二)坚持“大区域联动”,统筹推进长白山精品特色城镇建设。要深入贯彻落实《吉林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要求,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加强建设管理,注重城区、景区、各个主题功能区之间的功能衔接与配套,努力建设融花园风貌、文化内涵于一体,兼具多元承载功能的特色城市,充分发挥特色城镇化对于优化资源配置、延伸景区功能、支撑产业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的重要作用。

一是进一步提升特色城市风貌。要结合长白山棚户区改造、新城区拓展,继续推进城市绿化美化、慢行系统、园林广场、精品街路、旧城区建筑外立面改造等项目。要坚持建管并重,切实加强城市管理,实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违法建设等方面的综合整治行动,精心维护各类市政公共设施。要融合生态文明理念与现代城市管理,集百家之长为我所用,善取舍有度章法分明,努力提升和彰显长白山有历史记忆、有怡人山水、有民俗风情的特色城市风貌。

二是丰富城市人文内涵。要积极促进长白山多元文化内涵精髓的挖掘、回归、传承与弘扬,为长白山特色城镇化建设植入文化基因、涵养人文底蕴。要始终坚持精品理念,使每一处园林广场、每一座楼宇桥梁、每一条街道胡同,不仅成为建设质量意义的精品,也能成为固态文化意义的精品,通过各类建筑语言传达我们的家国情怀、文脉沿革和精神归属。要加快“宝马古城”“大学城”等标志性文化设施项目建设,继续在长白山开展高端书画展、雕塑展,精心培植“长白山画派”等文化品牌,使长白山文化元素真正融入到特色城镇化的建设肌理和发展进程,打出、打响长白山“文化名城”品牌。

三是完善和拓展城市设施功能。要注重发挥好特色城镇化对于优化区域结构、保障社会服务、支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形成山上观光、山下休闲的承接互动。要依托三个城区各具特色的发展定位,着眼于丰富产品体系、延伸产业链条,积极推进各主题功能区建设,重点建设自行车运动配套设施,加快实施“环长白山365公里慢行绿道系统”“长白山池西旅游服务集散中心”等重点项目,构建城区景区互为一体、相辅相成的联动格局。要创新现代信息技术社会化开发和广覆盖应用,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智能化水平。要做好城市经营文章,运用市场机制撬动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为加速长白山特色城镇化建设提供强大动力。

(三)坚持“大产业开发”,快速形成长白山“四大产业”支撑格局。要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加快建设旅游支柱产业的意见》精神,以及实施以长白山为核心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和文化产业提速工程等要求部署,按照既定的“四位一体”产业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促开放、上项目、创品牌、建园区等方面工作,努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和内生动力源,构建“四大产业”优势互补、协作配套的新格局。

一是促进开放融合。要促进区域之间的融合,进一步完善沟通协调、规划统筹、产业合作、综合服务、联合招商“五大平台”机制,切实加强“大长白山”区域的务实合作。要促进产城之间的融合,突出文化引领,延伸产业链条,创新产品体系,丰富配套服务,加速推进长白山特色城镇化建设。要促进产业之间的融合,找准产品、业务、市场等领域的结合点,通过渗透、交叉等不同形式和渠道,促进“四大产业”的集成发展。要促进形成多元输出格局,支持长白山建设集团参与城镇化和社会化运营,努力形成品牌输出、资本输出、管理输出、文化输出的多元输出格局。要充分利用股份公司上市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支持融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良性发展,打好金融“组合拳”,为“四大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二是实施重大项目。旅游产业要着眼实现“四季均衡化”,重点推进“长白山森林温泉养生中心”“长白山国际冰雪奥林匹克中心”等项目,支撑“林海温泉”“冰雪世界”概念,办好“天籁之音”长白山森林音乐节、“长白山国际冰雪嘉年华”等四季旅游品牌活动,完善休闲度假、运动养生旅游产品体系,开发利用好长白山天然雪资源,大力发展越野滑雪,努力实现“白雪变白银、温泉成热点”。文化产业要着眼激发内生动力、积蓄发展后劲,重点推进“五馆一院”“文化创意产业园”等项目,发挥好各类文化协会组织作用,注重把现代科学精神融入长白山文化建设,精心培植各类文化品牌。特色生态资源产业要着眼建市场、抓管理、搞服务、做平台,利用好长白山的核心地缘优势,重点推进国家级的检验检测基地、质量信誉监督体系和现代物流中心建设。矿泉水产业要着眼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重点推动广州恒大、深圳海王两个矿泉水品牌项目,力争打通松漫铁路通道,早日建成世界级的优质矿泉水产业基地。

三是提升品牌形象。一个优良的品牌需要艰辛的培育、精心的涵养和时间的积淀,弥足珍贵,来之不易。要借助各类媒介平台,并结合新媒体技术的广泛应用,面向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广泛开展长白山品牌产品的深度推广营销。要创新特色产品包装,精心设计和推出简约时尚、直入人心、富有长白山特色和文化气息的产品形象。要提升服务质量,规范市场秩序和诚信质量体系建设,完善行业准入和退出机制,严厉打击欺行霸市、价格欺诈、以次充好等抹黑长白山不法行为,务必做到“谁砸长白山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要保证产品品质,把住生产源头,加强全程监管和售后服务,使追求品质成为行业共识、企业自觉,让长白山品牌真正、早日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四是打造特色园区。要突出规划引领,合理布局园区产业、交通、商贸、人口、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要营造发展环境,努力完善重商、亲商、安商的政策体系和投资环境。要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发展总部经济,积极引进那些实力强、业态新、信誉好的战略投资者。要依托长白山十八坊、池西生态工坊等特色园区建设,探索构建开放型创新服务平台,不断集聚研发机构与高端人才,推进产学研合作和技术转移,吸引大量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等创新要素流向园区。要推进规划开发模式、行政管理体制、投融资等方面的改革创新,逐步形成规范高效的园区经营运行和管理体制。

(四)坚持“大民生保障”,着力提升长白山社会事业承载功能。要深入贯彻落实我省关于城乡居民养老、社会救助、新一轮棚户区改造等事涉民生民利的一系列意见要求,从关注民生,珍惜民力,集中民智,顺应民愿着手,创建“共建共享,相守相助”的社会文明,深化“人人都是长白山当家人、代言人”的全民共识,整体提升辖区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的创业乐土和美好家园。

一是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把民之所需所盼作为工作方向和发力点,精心组织实施好八个方面“民生实事”。一是社会保障方面。城镇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320元,农村低保年人均补助水平提高到1800元;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水平提高10%。二是就业创业方面。全年新增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城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率达到100%。三是住房保障方面。全年完成城市棚户区改造17万平方米,新增公共租赁住房260套。四是教育事业方面。建设池南区第一幼儿园及教师周转宿舍,启动长白山第一、第二高级中学校舍工程。五是医疗服务方面。启动池西区人民医院建设,完成长白山中心医院内科楼改造,新建卫生系统业务用房;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减轻参保群众经济负担;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年人均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六是交通出行方面。继续实施“畅通工程”“公交便民工程”,改造池北区长白山大街、秀林街和松桦路,新建池北区三个出口停车场和二道白河大桥,完成池西区王池大街、高山路、圣山路等道路工程;完成池北区38处公交站点建设;规范出租车计价收费标准。七是人居环境方面。实施池北区慢行系统三期工程,启动池西区慢行系统、黄泥河防洪及景观改造工程,实施三个区集中供热工程;继续实施城区“绿化工程”,种植各类苗木花卉10万株,新增绿地面积30万平方米。八是文化建设方面。完成长白山文心广场综合楼建设,启动长白山书院(一期)工程。

在完成好每年向全社会公开承诺的“民生实事”基础上,要突出“富民、惠民、安民、为民”的工作主题,系统制定我区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实施意见。

二是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善于从保障“安全发展”的高度统筹抓好社会维稳工作。要突出重点,对安全生产、涉访涉诉、基本民生等领域坚持定期调度、源头防控,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全面排查消除隐患盲区,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加强协同联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开展“生态保护联合清区”“和谐景区创建”“党政军警民合力治边”等活动,打造“平安长白山”。要完善基层服务,运行数字社区居民信息化管理系统平台,发挥好社区在城市管理、社会保障、文化建设、干部锻炼等方面的功能作用。要不断提升应急管理的系统化、常备化水平,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

三是大力推进生态崛起、绿色富民。民生是根本,民富为枝叶。只有实现富民工程的枝繁叶茂,才能保障民生事业的本固基强。要依托长白山得天独厚的品牌和资源优势,着力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创业引导,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扶持农家乐、家庭旅馆等各类特色经营业态和小微企业,通过各种方式促进就业创业,增加城乡居民收入,使全体人民更为全面、深刻、持久地分享到特色城镇化建设、“四大产业”培育壮大所带来的发展红利,融入到长白山科学发展的国际化进程中来,努力形成干部创事业、百姓创家业、全民创大业的繁荣局面。

四是着力提升社会文明程度。要坚持以人为本,通过内行教化,外施约束,使崇尚先进、追求文明成为社会大众的自觉行动,让见贤思齐、向善向美在全区上下蔚然成风。要充分发挥各类基层组织作用,制定推广《长白山市民文明公约》,大力创建“文明社区”“文明村屯”“文明单位”,积极开展“建文明城,做文明人”等主题实践活动。要组织调动各方力量,促进政策咨询、文明劝导等社会志愿服务做在基层、做到社区、做进家庭,编织民生保障和服务网络,广泛传播人人争做当家人的好声音,汇聚共建美好新家园的正能量。

今年将启动实施“十三五”规划。要把握好阶段性发展特征,高起点研究谋划,以改革创新思维精心编制好“十三五”规划,为长白山科学发展、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三、加强党的建设,推进依法治区,为加快长白山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我们既要积极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新常态,也要积极适应党的建设处于“狠抓作风建设、从严管党治党”政治新常态,始终把做好各项工作与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为加快推进长白山科学发展国际化进程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积极建设“法治长白山”。扎实做好普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法治对于发展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要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依法公布公开权力清单,规范权力运行边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促进重大事项、重大决策法律咨询常态化;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依法办事、依法行政,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要着力推进法治下沉基层。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建立重心下移、力量下沉的工作机制,提高基层治理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要着力推进全民守法。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宪法和法律意识,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抓住人民群众这个“最大基数”,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努力培育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使尊法守法成为全区上下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行动。

二是大力弘扬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将为做好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精神动力和道德支撑。要切实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文化自觉抓好核心价值观建设,让讲道德、讲创业、讲诚信、讲奋斗、讲发展成为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共同的价值追求。抓宣传教育,着力营造社会氛围。依托社区组织,各级各类媒体、媒介,充分利用理论宣讲、媒体解读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喻户晓。抓示范带头,精心选树先进典型。以“长白山好人”“长白山好青年”“岗位能手”“城市美容师”等各个领域典型人物的身体力行、示范引领,影响、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共同践行核心价值观。抓渗透融入,深入开展主题实践。从教育抓起,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覆盖到所有学校。从机关抓起,把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融入渗透到部门、单位的常规管理中。从基层抓起,通过开展志愿服务倡导、行业诚信监管等文明创建活动,不断提升全民素质,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三是深化党的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核心要务和最大政绩,以从严的态度、从严的标准、从严的举措,把中央和省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切实深化从严治党。各级党委(党组)要始终坚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带头加强理论学习,带头强化党性锻炼,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带头严守党的纪律、严肃党的规矩。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坚持“六大经验”“八项要求”“五个从严”,始终坚持以为民务实清廉的党风政风扬正气、树形象、聚民心、促发展。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强化基层基础保障,推进基层党组织设置的合理化、科学化,着力选好配强基层带头人,打造一流的队伍、形成一流的风气、创造一流的业绩,确保基层组织有效运转和开展服务。要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各级党委(党组)、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要继续开展巡查工作,注重巡查成果运用。要坚持“一岗双责、守土有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不论任何人、任何事,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查严办、严惩不贷。

四是打造高效干部队伍。事业成败,关键在人。要严格按照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三严三实”要求,增强各级班子、干部队伍“与长白山同呼吸、共发展”的责任担当和使命感,形成人尽其才、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干部人事工作格局。要切实提升整体素质。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改善班子配备结构,提升领导发展、破解难题的能力水平,坚持以抓重点、破难点带动活跃全局,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各阶层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要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队伍实践锻炼,完善干部培训成长规划,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打造一支执行有力、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要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要充分发挥考评问责对促进工作落实的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功能,严格奖勤罚懒、奖优罚劣,下大力气解决好“为官不为”“懒政”“庸政”的问题,关爱以公、执纪以严,引导广大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干净中干事、在守法中担当、在实干中取得成绩。要有力促进制度执行。制度的权威在精不在多,在于务实管用,在于执行不悖。对于各项规章制度、纪律要求,必须坚持铁面问责,刚性约束,决不能出现制度执行打折扣、搞变通的情况。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为加快全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抓落实的力度大不大、效果好不好,反映的是作风硬不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抓落实也永远在路上。当前,党工委、管委会根据中央和省委精神,已经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在全区上下已经形成高度共识,现在的关键是抓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要保持创业激情,敢于善于担当,坚定不移、善作善成地重落实、抓落实,抓住新常态下新机遇,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临近春节、全国两会,各区、各部门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多深入基层一线,多到困难群众中去,解民忧、帮民困、暖民心,加强各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狠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让全区人民过一个温暖、欢乐、祥和的节日;要严格落实好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具体规定、党工委“双三十条”等要求,反对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以优良党风政风带动民风社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文明健康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美好的未来等待创造。让我们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世界名山,打造文化名城,繁荣带动周边,服务全省发展”的总体目标,凝心聚力、埋头苦干,脚踏实地、励精图治,统筹产城融合,加快绿色转型,奋力开拓长白山科学发展国际化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