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长白山管委会:五载征程春华秋实 砥砺奋进谱写新篇

发布时间:2022-05-11 16:16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五年光阴掠过,长白山生态保护、全域旅游、交通网络等取得了丰硕成果。一路走来,征途波澜壮阔,每一个步伐都不简单,每一个成功都不容易,每一个人都不平凡。

  “五一”假期,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保护区内架设无线传输红外相机,它可以实现高清拍摄、无线传输及控制功能,像这样的相机保护区内安装了2768台。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长白山保护区开始使用这种无线传输红外相机,几年前的拍摄设备两个月左右就需要更换存储卡和电池,还需要工作人员逐个挑选视频和照片,辨别动物种类。而现在的700兆赫无线传输红外相机,使用太阳能供电,拍摄到野生动物后,直接通过无线网络实时传输到指挥中心,并用智能算法自动识别出动物种类,这样全天、实时和精准的监测,不仅减轻了保护者的工作量,还大大提高了野生动物监测效率,对保护区生态系统实施科学、精准的保护措施具有重要作用。去年9月至今拍摄到50余万条视频,通过人工智能鉴定识别的野生动物有效图像26466条。

  去年12月24日,长白山正式迈入了“高铁时代”,到达长春最快仅需两小时十八分,坐着高铁当天往返于长春和长白山,已经成为现实,这不仅方便了长白山的人民群众,还为长白山带来了游客,彻底破除了长白山“旅长游短”的瓶颈制约,而在高铁开通之前,从池北区自驾到长春需要四个多小时,火车则需要十多个小时。随着龙蒲高速松长联络线开通,长白山机场二期扩建通航,长白山地区大交通网络已经形成 ,“大长白山”全域旅游发展也由此搭上了“快车道”。

  长白山管委会始终坚持不懈护生态、抓机遇、促转型,生态红利在“两山”理念中逐步释放,长白山也从最初的“旅游观光游”转型为“生态休闲度假游”。五年里,长白山管委会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入驻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先后获评“全国最佳冰雪休闲目的地”“中国山地户外运动赛事发源地”,“12度粉雪 温暖相约”被评为2020年度中国旅游最具影响力品牌;充分挖掘长白山历史文化及红色基因,“老黑河遗址”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长白山神庙遗址”保护规划获得国家文物局核准,南北呼应的两块文化“金字招牌”初步形成;倾力打造了“长白山礼物”系列旅游文创产品,共计30个类别400余款产品,让游客来到长白山都能收获一份心仪的好礼物、感受一个动人的长白山故事;与杭州、阿尔泰山、华山、崂山、莫干山及周边市州等省内外知名景区组建环长白山区域旅游联盟,大长白山地区的旅游竞争力、旅游示范带动作用不断增强。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发。长白山的生态长廊亘古不变,生态保护历久弥坚,生态旅游任重道远。长白山管委会将抓住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的有利契机,依托“绿水青山”和“冰天雪地”两大资源优势,致力于打造升级版的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持续强化生态保护、强化产业支撑、强化业态完善、强化文化赋能、强化民生保障、强化政府效能,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充分释放“两山”理念优势的新路,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长白山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以生态文明之光照耀前行之路。

记者:陶宇轩 周宏伟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