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部署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5-19 18:0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长白山党工委和管委会关于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有关部署,加快推进我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推进工作,进一步明确实施方案及具体工作任务,5月19日,我区召开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部署工作会议。长白山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李志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宣读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会议要求,各区、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以及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深刻汲取长沙“4.29”自建房倒塌事故教训,树牢底线思维,高效统筹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全区统一部署,全面、迅速开展自建房安全排查整治工作。

  会议强调,要明确排查整治范围,聚焦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以及学校、医院、商贸市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特别是用作经营或出租的、人员密集的自建房,全面深入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确保不漏一户一房。要突出开展分类整治,根据排查结果,建立隐患排查台帐,针对疑似风险房屋,及时进行安全评估和鉴定,实行“一户一档”“一户一策”。还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以此次排查整治为契机,全面摸清自建房屋底数,研究建立自建房屋体检制度,强化自建房屋全生命周期的安全保障,有效防范既有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压紧压实各区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房屋产权人(使用人)主体责任,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对违法违规改扩建、私搭乱建等违法行为,要做到上下联动、职能部门与各区横向互动,及时查处到位。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三个区在各分会场参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

记者: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