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差距 补短板 争上游 池西区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发布时间:2022-09-14 07:43

  自“林长制”实施以来,池西区坚持“问题导向、示范引领、因林施策”原则,制定印发了《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西区林长制实施方案》《池西区管委会林长制巡林制度》等文件,督促和规范各项任务落实,全面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牢牢守住绿色生态底线。2个社区、3个村分别制定了林长制责任区域表,进一步推动了林业生态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工作中,池西区积极完善组织体系夯实管护责任,构建了池西区管委会、村(社区)二级林长组织体系和“总林长+副总林长+区域林长+总警长+社区(村)林长、副林长”巡林护林组织架构。由区委书记任总林长,分管区长任副总林长,区委委员、区管委会领导任区域林长,公安局局长任总警长。现有社区林长2名、村林长3名、网格长21名、网格巡护员54名。 

  目前,池西区管委会、村(社区)二级林长制责任体系全面形成,各项制度全面建立,全区524.27公顷的林地和森林全部落实专人负责,构建了责任明晰、运行高效、管护常态的林业工作新格局。 

  同时,狠抓林木管护,构筑安全屏障。利用现有的森林管护政策,全面实行社区、村级林长和生态护林员“一林一警”管护模式,划定责任区,组织开展防盗采盗伐和森林防火巡查,确保毁林行为能够得到及时制止,遇有火情能够快速反应、科学决策。不断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与防治,确保主要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及时发现,有效处置。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森林火灾,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池西区管委会区级林长每半年开展1次巡林活动,各社区、村每季度开展1次巡林活动,各网格长、巡护员每月至少开展1次巡林活动,现共计开展巡林活动72次。 

  来源:池西区党群工作部 李明慧 李昱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