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山市委、长白山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暨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30 08:02

  12月29日,白山市委、长白山党工委经济工作会议暨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推进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总结长白山地区2022年经济工作,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3年长白山地区经济工作和三大生态经济区建设重点任务。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党工委书记谢忠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长白山地区9个县(市、区)和白山经济开发区分别汇报今年经济工作完成情况及明年工作安排,有关部门作书面交流。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生态经济区分别汇报工作推进情况及明年工作安排。

  会议认为,今年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和疫情严重冲击,经济社会发展压力空前、难度倍增。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各地各部门以超常决心、超常措施、超常努力,稳定经济运行,最大限度对冲不利影响,加快实现经济企稳回升。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生态经济区迅速行动、高效部署,在招商引资、项目谋划、改善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实现了新突破,医疗卫生、基础教育、公共交通、互联通信等领域展现出一体化发展合作成果,形成了协同共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有效打通了“两山”双向转化通道,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成绩的取得难能可贵、来之不易,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艰苦付出、奋力拼搏的结果。 

  会议指出,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和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准确领会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战略判断,准确领会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准确领会“六个更好统筹”的重要意义,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战略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把握“五个坚持”,扎实做好经济各项工作,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提出,长白山地区明年经济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忠诚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要求,全力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加快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建设,推动白山-长白山一体化发展,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推动长白山地区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全面振兴实现新突破。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在加快推动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深化、拓展、融合发展上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中部引领作用、夯实南部发展基础、巩固北部合作成果,做大做强地域性支柱产业,以“一体化”推动发展“高质量”。要打好经济增长主动仗,加快国际冷链物流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靖宇景山抽水蓄能、长白山南山EOD试点、长白山寻龙谷文旅度假区、天士力C胞活力水等投资项目建设,加大刺激和加强引导各类消费,充分释放消费潜力,精准务实招商引资,以“扩内需”实现经济“稳增长”。要大力培育绿色产业体系,推动冰雪经济再升级、人参产业再跨步、松花江旅游再提升、硅藻土新材料再整合,发挥绿色食品产业支撑作用,释放新能源产业潜力,以“冷资源”打造支柱“热产业”,持续提高长白山地区发展竞争力。要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组织申报省重大科技专项,营造良好人才生态,以“重创新”提升品牌“硬实力”,形成具有“两山”特色的“产才城”融合发展新格局。要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和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以“优环境”展示招引“新形象”。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做好民生实事,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深入推进医联体建设,传承弘扬长白山文化,探索形成白派城乡建设风貌和白派美学生活方式,以“广普惠”兜牢民生“保障线”。

  会议强调,今冬明春既是今年的收官,也是新的一年开局。要加强党的领导,持续树牢“一年之计在于冬”的工作理念,强化“抢”的意识,加强各项服务保障,全力抢抓建设工期,做到天冷人不闲、进度不放缓。要树牢“进”的责任,打好冬季冰雪旅游特色牌,培育壮大经济热点,为经济发展转正复苏、实现明年良好开局做好充足准备。要用好“争”的做法,加强对上沟通协调,全力争取上级理解和支持。要做好“融”的文章,以“六域”党建引领“三城”创建、构建大长白山乡村振兴组织体系、吉林两新党建“长白山红色孵化基地”建设为重点,持续实施强基对标、强基富农、强基惠民、强基助企、强基增效五项工程,促进农村富、城市净、产业强、环境美。要营造“拼”的氛围,完善市领导包保和产业链“链长制”“赛马”等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抓好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以“五化”闭环工作法强力推动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当前,要统筹做好收官开局各项工作,精心筹备开好全区工作会议,做好走访慰问、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煤电油气运保障供应等工作,抓实安全生产和公共安全,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白山市委副书记王雪峰主持会议。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李志宏、李南哲、刘向涛,三个经济区和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会。

  记者:陶宇轩 白山台 孙鑫 刘扬 郑兰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