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加强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治 严防松材线虫病进入保护区

发布时间:2023-03-08 08:17

  长白山自然保护区是中国东北部乃至东北亚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是世界少有的“物种基因库”和“天然博物馆”。松材线虫病被称为“不冒烟的森林火灾”,为有效阻断和防止松材线虫病进入保护区,近年来,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积极响应吉林省森林病虫防治检疫总站号召,大力开展有害生物监测防治工作,全力保护好长白山自然保护区的生态资源。

  记者在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看到,森防检疫工作人员正在开展日常检疫工作,他们全神贯注、严谨规范,从植物取样到提取线虫分离液,再通过镜检以及分子检测等检疫环节,结合形态学和分子生物学实验结果,最终确定样品是否呈阳性。

  据介绍,松材线虫病是由松材线虫引起的具有毁灭性的森林病害,属我国重大外来入侵种,会对松林资源、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近年来,我区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检查监测力度,成功查获违法调运松木制品案件,有效防止疫病进入保护区。有关部门呼吁全社会共同保护生态环境,严格遵守木材制品检疫和运输相关规定,严防松材线虫病疫情入侵。

  记者: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