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忠岩在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一体化规划研究座谈会上强调:树牢战略思维 坚持系统观念 全力推动长白山-白山一体协同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5 08:06

  5月23日,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一体化规划研究座谈会召开。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党工委书记谢忠岩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度融入“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以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为引领,加快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全力推动长白山-白山一体协同发展。长白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飞出席会议。

  会上,高飞介绍了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工作进展及规划文本编制情况;规划设计单位汇报了《二道白河镇提档升级暨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一体化规划研究》编制成果。

  在听取与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后,谢忠岩表示,建设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是推动长白山-白山一体协同发展的重要引擎和载体,各地各部门要树牢战略思维,高位谋划布局,大力实施“一山两江”品牌战略,依托山水资源和区位优势,最大限度释放出经济价值,把生态优势快速转化为发展优势,以国际化视野走出一条具有长白山特色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要坚持系统观念,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调动各方资源优势,统筹推进实施,打通难点堵点,系统性地补齐短板、优化理念、提升服务,汇聚强大发展势能,有效破解“有山头无腹地”“有资源没品牌”“有项目难落地”难题,实现白山、长白山协同发展“1+1>2”的新效能,以崭新姿态迎接高铁时代的到来。以系统化思维规划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的一区六镇建设,与松花江生态经济带融合发展,推动提档升级和创新联动,打造长白山北部新的经济增长点。

  谢忠岩强调,要注重标本兼治,既要重视“硬环境”建设,又要加强“软环境”管理,发挥长白山开发建设集团优势,完善内部制度,优化服务体验,推动城区和景区管理水平同步提升,加快形成品牌输出、管理输出、文化输出、资本输出的多元输出格局。要强化品牌意识,以“一山两江”品牌战略为引领,系统梳理长白山地区品牌体系,做优小品牌、聚合大品牌,互为支撑、相互赋能,擦亮打响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长白山地区金字招牌。要弘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持之以恒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功能。两地党员干部要统一思想、团结一致,切实推动长白山北部生态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领导李志宏、李南哲、刘向涛,白山市领导由志强、张铁明、王福泉、龙海霞、高继刚参加会议。

  记者:李俊 白山台 孙鑫 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