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长白山周边区域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28 08:33

  3月26日,2024年长白山周边区域联防联控工作会议在我区召开。长白县火灾预防中心、长白森林经营局、松江河林业有限公司、泉阳林业有限公司、露水河林业有限公司、和龙林业有限公司、白河林业有限公司和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8家联防联控单位参加会议,就构建长白山区域“大消防”工作格局,“一盘棋”总体思想,达成一致共识。

  会上,长白山防火办向联防联控单位通报了今春长白山地区森林防火气象条件预测,调整更新了联防联控机制,签订了联防联控协议。各参会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就森林防火队伍建设、信息共享、物资储备、拉动演练和协调配合等方面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就联防联控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好的工作方法分别进行了发言分享。

  今年各单位将进一步加强信息沟通,建立完善森林防火信息共享机制,在队伍建设、物资储备、瞭望监测、巡护监管、无线电通讯等方面强化信息交流与互通。长白山保护区与周边联防单位瞭望台存在交叉覆盖,在发现邻区烟雾火点时,会及时通报提醒,做到火灾早发现、早响应、早处置。同时,各单位要在预防、扑救、保障方面相互交流学习,特别在扑救、机具维护、应急处置等方面做到取长补短、相互借鉴。进一步加强对与长白山保护区交界区域的林下经济和红松果林承包户盗采盗猎行为的联合管理,缓解保护区森林防火压力。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展联合拉动和火场扑救实战演练,进一步提高快速响应,联合扑救,战术配合,火场自救等实战能力,为联合扑救森林火灾做好充分准备。长白山自然保护管理中心与各联防单位将对临近长白山保护区的林场、村屯开展联合宣传,提高林区群众对长白山保护区的认识。

记者:谢青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