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长白山市场监督管理局 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费者协会“五一”消费警示

发布时间:2023-04-24 14:02

  后疫情时代的第一个“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消费高峰也随之而来。为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确保消费者度过一个安全、放心、舒心的假期。长白山市场监督管理局、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文明、理性、健康消费。

  一、出游选旅行团需谨慎

  “五一”假期是外出旅游的高峰期,如果选择旅行社出行,要多关注旅行社的口碑以及旅游产品的品质。与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详细阅读合同条款,了解旅游行程安排及双方的违约责任。若发现旅行社的合同存在不合理,一定要提前与旅行社协商解决,切不可盲目签约。

  二、消费时选择合法合规的商家

  购买商品时要选择经营资质证照齐全、信誉良好的商家,关注商品的商标、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执行标准等。在外就餐尽量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食品安全管理规范的餐馆就餐。结账时,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做到明白消费。坚决抵制餐饮浪费,做到不浪费、不攀比、不炫耀,合理膳食,拒绝野味,争做绿色节约消费的倡导者和传播者。

  三、面对促销活动要理性

  “五一”假期,商场、超市、网店会推出各种打折促销活动。消费者面对商家“优惠、买一送一、清仓、返券”等促销打折活动时,应保持头脑清醒,货比三家。根据自身情况合理购买,切勿因打折而盲目选购,避免造成浪费。要理性看待商场的打折促销行为,擦亮双眼,甄别“低价”是“真实惠”还是“设套路”。

  四、保留购物凭证,积极依法维权

  无论线上线下,消费者购物时应及时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该产品页面宣传、直播时的广告宣传、商家承诺内容截图、聊天记录、购买记录、支付凭证、物流信息等,防止商家删除相关信息后难以恢复,给后期消费维权带来难度。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或当地消费者协会投诉,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

  长白山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维权投诉举报电话:12315,0439-5100344(池西区)。欢迎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对市场监管领域违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举报。

  长白山市场监督管理局  长白山消费者协会

  2023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