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首页 >

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第一次联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28 08:26

共商发展大事 共谋振兴之策

  4月27日,白山市委书记、长白山党工委书记谢忠岩在抚松县以视频形式主持召开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共同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第一次联席会议,推动两地协调联动合作发展,共商发展大事、破解发展瓶颈、提升发展质量。长白山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鸿罡,白山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坚参加会议。

  会议研究通过《关于建立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协同发展工作机制的方案》,共同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发起建设长白山中部、南部、北部三大生态经济区,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合作机制。就《关于建立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宣传工作联动机制的方案》《关于共同推进长白山人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协同推动长白山矿泉水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关于共同开发松花江旅游的实施意见》《关于环长白山区域交通共同发展的工作方案》等九项议题,研究完善协同发展相关措施。

  谢忠岩指出,要抢抓历史和时代机遇,全力推动白山和长白山一体发展、联动发展、协同发展、高质量发展。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省委决策的深刻内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最大限度发挥两地地缘相接、禀赋相近的发展优势,全力建设践行“两山”理念试验区,共同把长白山这块“金字招牌”擦亮打响、做大做强,打造“一山两江”品牌战略和“一体两翼”发展格局升级版,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把白山与长白山的发展放在全省乃至东北亚的大格局中共同谋划、统筹推进,实现“1+1>2”的新效能,在省委“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中展现更大作为、实现更大突破。要完善两地合作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创新两地发展新模式,建立健全各领域沟通协调机制,在招商引资、旅游开发、重大项目、基层治理等方面集中力量、强化合作、提高效率,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就近期重点工作,谢忠岩强调,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防疫”的要求,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科学应对处置各类紧急情况。要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基层干部组织力,推动社区网格全覆盖,消除盲点漏洞。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扎实做好水、电、气、地等要素保障,全面满足项目建设用地、资金等需求,加大对上争取政策资金力度,千方百计推动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建设。要抓好春季森林防火,建立扁平化指挥体系,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制,整合白山、长白山森防力量,确保一旦发生火情第一时间扑灭,坚决避免人员伤亡。要抓好消防安全,深刻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消防、公安、社区联动,彻查城区居民消防隐患,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确保群众生活安全。同时,要抓好安全生产,突出道路交通、景区景点、建筑施工、危化品生产运输、城市燃气等领域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扛起发展责任,对联席会议确定的工作任务,定期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有部署、有落实、见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长白山党工委、管委会领导李志宏、刘勇、林永智、李南哲,三个区、管委会各部门单位、驻区中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白山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府秘书长,市直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各会场参会。

记者:李俊